新华社利雅得4月17日电(记者王波)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朱拜尔17日表示,沙特正在就出兵叙利亚问题同美国方面进行磋商。

  朱拜尔当天与来访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举行联合记者会。在回答记者关于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国家联合部队是否计划进入叙利亚以替代美军的问题时,朱拜尔表示,今年年初以来,沙特一直就此设想与美方磋商,目前正与美方讨论沙特等国可能向叙利亚东部出兵的规模。

  现有约2000余名美军驻在叙利亚境内,大部分驻在北部库尔德自治区,以教官、军事顾问等身份训练和协助当地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而随着“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势力遭受重创,特朗普会否下令从叙利亚撤军受到舆论关注。

  本月16日,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表示,美国仍然致力于打击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残余势力,虽然总统特朗普希望将美军尽快从叙利亚撤回,但是撤军目前并没有时间表。美方希望包括海湾盟友在内的其他地区国家能够介入叙利亚局势,向相关军事行动提供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