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悉尼4月17日电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近日一份由澳大利亚国库部和国土事务部联合起草的报告指出,近年来移民为澳大利亚经济发展和就业增长作出了贡献,削减移民数量将导致澳大利亚联邦财政损失数十亿澳元,并造成澳大利亚居民生活水平下降,就业增长放缓。

  根据这份报告,仅2014至2015财年批准入境的移民就将在未来50年内为澳大利亚联邦财政提供近100亿澳元的预算。2014至2015年获批的技术移民为澳大利亚经济作出的终生纯贡献高达近70亿澳元,而获得457签证的移民也将为澳大利亚经济提供近40亿澳元的贡献。

  该报告指出,目前的政策环境支持有一技之长的适龄移民赴澳工作。这些移民将反哺澳大利亚经济,促进GDP和人均GDP的增长,并帮助提高澳大利亚居民的生活水平。反之,移民数量的减少会损害澳大利亚经济。

  该报告发布前,澳大利亚联盟党内部关于澳大利亚移民数量的辩论正趋于白热化,澳大利亚民众对经济发展速度的担忧日益增加。

  澳大利亚目前每年最多接受19万名永久移民,其中大多数是技术移民。但前总理托尼·阿博特希望将这一数字减半,以降低居民生活成本并减少基础设施建设压力。针对这一观点该报告明确表示,移民对澳大利亚劳动力的增长至关重要,移民数量的减少将造成劳动力市场的缩水。在过去的五年中,移民占全澳新增岗位中的65%,对于2013年前总理阿博特提出5年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的承诺,移民的贡献十分重要。

  报告同时反驳了移民会“窃取”澳大利亚人工作的说法,指出移民不会影响现有劳动力市场,移民也不会对社会福利制度造成拖累,移民在税收上的贡献远大于他们对社会福利体系的需求。

  报告认为,移民可以抵消澳大利亚人口老龄化,提高劳动力参与度和劳动生产率,并帮助企业获得短时间内难以培养的技术型人才。而少有的将对财政造成负担的移民是那些获得难民身份或人道主义签证的移民。

  这份报告也承认人口增长对社会带来一系列挑战,包括交通拥堵和住房需求。这不仅要求政府大力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应该维护、修缮现有的基础设施以便于跟上人口增长的步伐。(实习生 陈哲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