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阿斯塔纳4月18日电(记者 周良)由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主办的“辉煌中国 地方展”17日在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拉开帷幕,系列展览以江苏省开篇。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和哈国家博物馆代馆长萨图巴尔金共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4月17日,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在“辉煌中国 地方展”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网发 阿比洛夫摄

  张汉晖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在哈国家博物馆举办系列地方展,旨在展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各地区、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经济从崩溃边缘发展到总量世界第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改革开放初期的不足200美元增加到去年的8800美元。江苏省是中国经济较发达的省份,在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电子商务、新材料、新能源等众多领域积聚了优质产能。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就坐落在江苏省,江苏在中哈过境运输合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萨图巴尔金表示,哈中两国在人文领域尤其在互办展览方面的密切合作促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辉煌中国 地方展”将为哈萨克斯坦民众提供更加全面、深入认识中国的一扇窗口。哈萨克斯坦愿同中国驻哈使馆共同推动哈中人文合作、促进两国民间交往。

  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历史研究专家阿布谢梅托娃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各领域取得了辉煌成就,成功摸索出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中国的发展经验值得许多国家学习和借鉴。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哈萨克斯坦民众渴望了解中国。通过这次展览,哈民众将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发展成就。

  为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各地区在各领域取得的成就,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从4月中旬到年底将举办“辉煌中国 地方展”系列展览。系列展共包括六场展览,展览将介绍中国十多个省市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发展成就。下场展览将介绍2018年上合组织峰会举办地中国山东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