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天山如图画,大美新疆迎亲朋。

  4月16日上午,在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的环球国际酒店会展中心,武威市“春晖行动在武威 我与家乡共发展”新疆恳谈会在这里举行。来自新疆各地的武威籍企业家、文化旅游艺术届人士、武威乡缘俱乐部部分成员共80多人,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操着倍感亲切的乡音,与来自家乡的亲人欢聚一堂,共谋家乡发展。

  唯有乡情最难忘

  情系桑梓、回报家乡,饮水思源、反哺故土。这是此次新疆恳谈会系列活动的主旨,也是全体在疆武威籍各界人士的心声。

  这是一次探亲之旅,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看望联系在疆的武威籍人士,探望亲戚;这是一次友谊之旅,向各位在疆企业家、文化旅游艺术届人士汇报家乡的发展情况,相互交流,共叙乡情;这是一次合作之旅,旨在感召和动员在疆武威籍成功人士及武威友人,把好项目带回武威,返乡发展“归雁经济”,共谋武威发展大计,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贡献力量。

  自清代至今,经过6轮大的移民迁徙,在疆的武威人已达240多万,相当于在新疆复制了一个武威市。武威人勤奋朴实、崇德向善的品格,在新疆各地各界赢得了很高的美誉度,武威籍的疆一代、疆二代甚至疆三代,始终与武威血脉相连、情感相通。

  改不了的是乡音,忘不掉的是乡情。“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故乡有我幼年的足印。他乡山也绿,他乡水也清,难锁我童年一呀寸心……”一曲荡涤心扉的《故乡情》,让多少游子为之魂牵梦绕。偌大的会议室内,气氛庄重而热烈,情亲浓厚而感人。与会的企业家们神情喜悦、慷慨激昂,他们虽然久别故乡,但乡音未改。他们当中的不少人,当年不远千里背井离乡、白手起家奋力打拼,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饱尝了无数酸甜苦辣,经历了无数坎坷挫折,流过辛勤的汗水,流过心酸的泪水,终于成就了一番令人羡慕的事业。

  新疆纵横路桥有限公司由武威籍企业家蔡成创办,市场覆盖和田、喀什、库尔勒、吐鲁番、阿勒泰等地区,公司多次受到业主及当地有关部门嘉奖,是新疆地区一家颇有影响力的明星企业。蔡成操着浓重的乡音,说出了一番肺腑之言:“非常感谢市委、市政府能组织这次活动,让我们这些他乡游子倍感激动振奋,家乡亲人不远千里来新疆看望我们,就像打小走丢的孩子找到了母亲。”新疆兆日集团、西域集团董事长陈捷,是一位生在新疆、长在新疆的武威人,说着标准普通话的陈捷祖籍武威民勤。由他投资20亿元建成的新疆大剧院,坐落于乌鲁木齐和昌吉交汇处的头屯河西岸,占地280亩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是新疆最具代表性的地标建筑,集文化演艺、旅游观光等于一体,是西域集团斥资180亿元打造的“丝绸之路 印象城”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陈捷动情地说,虽然对他来说家乡武威还比较陌生,但他没有忘记自己的“根”在民勤,几年前回过一次武威,家乡的变化令人欣喜,取得的成绩令人欣慰。

  嘘寒问暖润心田

  14日至15日,利用恳谈会间隙,市委书记柳鹏一行先后深入新疆纵横路桥有限公司、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百成鲜食物流公司、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等企业考察,并亲切看望慰问了武威籍在疆务工人员,希望他们多关注家乡,常回家乡看看,为家乡发展多提宝贵意见,有机会回到家乡投资创业,为家乡的发展献计出力。柳鹏专程来到乌鲁木齐市新市区幸福里小区,在李花、宋学鸿等武威籍务工人员家中,与他们促膝交谈、嘘寒问暖,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并祝愿他们在新疆事业有成、家庭幸福。武威籍务工人员纷纷表示,特别感谢家乡人民的牵挂和关心,将积极为家乡发展牵线搭桥、献计出力。

  武威人入疆求学源远流长,目前在疆各类大学生有3000多人。在新疆武威籍大学生恳谈会上,莘莘学子纷纷表示,武威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是全体武威人民的荣耀,也是在疆全体学子的光荣,眼下乌鲁木齐市正在积极“创城”,要把乌市在“创城”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带回去,为武威“创城”添砖加瓦。将围绕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产业培育发展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乡亲邻里排忧解难,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促进武威更好更快发展。同时,会倍加珍惜青春时光,静下心来学习,沉下身子锻炼,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力争早日回报社会,为家乡发展多作贡献。

  献计献策谋发展

  对我市全力打造文化旅游名市,与会的各位企业家纷纷点赞,提出了不少富有见地的建议。大家认为,虽然近年来武威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变化巨大,但武威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旅游标志之都、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潜力尚未充分挖掘,对外影响力有限,知名度还不高,宣传推介武威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大家纷纷表示,要做家乡最忠实的“铁杆粉丝”,及时了解家乡的变化和进步,把宣传推介武威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发出武威声音,讲好武威故事,展示武威形象。新疆祥达世纪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国文说,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给新疆祥达世纪带来了新的机遇,公司要以“春晖行动在武威 我与家乡共发展”活动为契机,秉承“艰苦创业、诚实守信、团结包容、开拓创新”的企业精神,搭上武威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与家乡人民合力共创美好未来。陈捷说,武威人杰地灵,历史文化悠久,全力打造文化旅游名市切合武威实际,希望通过此次恳谈会,加强与家乡的联系沟通,找到地企合作的相同点,统筹考虑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合作,让游客从国内外城市畅游武威新疆,共同把武威文化旅游产业做大做强。新疆吉瑞祥集团公司董事长吉锐说,武威是不缺文化的,马踏飞燕也好,石窟艺术也好,历史的、人文的各种文化资源很丰富,当下急需要做的,就是要统筹考虑,怎么样把旅游和文化真正结合起来,不要把二者割裂开来。文化不能挂在墙上,也不要挂在嘴上,应该把它沉淀到资源里面去、融入到各具特色的项目当中去,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到武威观光旅游,让武威真正成为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情系桑梓作贡献

  最美不过家乡水,最亲莫过故乡人。走南闯北的游子,始终对家乡怀有深厚的感情,多年来一直关注着武威的发展。不少武威籍人士通过投身公益事业、投资项目建设等方式,积极参与支持武威发展,以不同方式回报家乡。

  马国文是凉州区金河镇郑庄村人。在马国文看来,致富不忘乡亲、积极回报社会,是一个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30年来,从广阔新疆到故乡武威,从农村牧区到城市社区,处处留下了马国文扶贫济困的身影。公司优先招收武威籍员工,员工绝大多数均来自武威。马国文先后投资200多万元,为家乡整修了通村公路,盖起了崭新的楼房,拉上了太阳能路灯,建起了亮堂的球场。每年春节,给村里6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2000元红包,让他们开开心心、健健康康过好年。他还积极投身武威精准扶贫事业,每年吸纳大量武威籍工人在公司就业,就业一个人让一个家庭彻底走出贫困。新疆纵横路桥有限公司在做大做强的同时,情系故里、不忘家乡,每年吸纳众多武威籍务工人员来疆就业,不仅为新疆建设付出了积极努力,也为造福家乡人民作出了应有贡献。新疆新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奎说:“每当公司招聘新员工时,看到其中来自武威的名字,总是有一股说不出的亲切。公司一般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收武威籍员工。”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广泛吸纳武威籍务工人员,特别是宝钢职业技术学院招收武威籍学子近1800人,毕业学生基本在新疆大企业实现就业,为武威精准扶贫事业给予了极大支持。

  16日上午,“春晖行动在武威 我与家乡共发展”新疆恳谈会举行项目签约和劳务签约仪式,共签约武威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招商引资项目10项,总投资16.33亿元;与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签约劳务合作项目,可为近3000名武威籍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岗位。

4月15日,市领导看望慰问新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武威籍学生代表

4月15日,市领导看望慰问武威籍务工人员代表

4月16日,我市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举行“春晖行动在武威 我与家乡

  共发展”恳谈会

4月15日,市领导在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4月15日,市领导与武威籍务工人员及家属合影

4月15日,市领导到乌鲁木齐市幸福里小区武威籍务工人员家中慰问

4月15日,市劳务办工作人员向武威籍务工人员发放宣传资料

4月16日,新疆恳谈会现场

4月16日,武威籍企业家代表在恳谈会上发言

4月15日,我市在新疆师范大学召开武威籍大学生恳谈会

4月16日,“春晖行动在武威 我与家乡共发展”新疆恳谈会举行招商引资和劳务合作项目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