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德阳4月18日讯(甘丽 记者 周鸿 岳东 摄影报道)传递“街头正能量”的公益年画、装饰用的年画工艺品、纪念的年画礼品、代表地方形象的年画动画片......近年来,随着年画村的打造、年画博物馆的建立、年画超市的兴起,绵竹年画再不仅仅是过年时上门上墙的代表,更是成为独具川西特色的民俗文化符号,成为了年画商品,走进了千家万户。

  4月18日上午,全国网络媒体德阳行采访团走进位于中国绵竹年画村的绵竹年画超市。宽敞明亮的展示厅,各种绵竹年画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木板、手绘、刺绣、陶版、葫芦、金丝、竹编、玉板、蜀锦、布艺、雕刻、立体、拓片、落地门神、年画礼品、年画工艺品、年画生活用品等近二十种年画产品顺着墙壁四周一一陈列,让人觉得绵竹年画尽收眼底的方式很有新意。

  绵竹年画与天津杨柳青年画、山东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齐名为中国四大年画,素有“四川三宝”、“绵竹三绝”之美誉。2002年2月,绵竹年画入选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绵竹年画随着多年来政府的大力支持而得到长足的发展,由以前的传统木牌年画不断发展成现在形式多样、多种格局的绵竹年画产品。

  截止目前,全绵竹年画的销售额已经达到3000余万,直接或间接从事年画创作的人员达1500余人,带动数千户老百姓增收致富。涌现出以四汇斋、三彩画坊、南华宫、轩辕年画等为代表的年画作坊39家。绵竹年画曾多次受邀赴美、英、法、日、韩等国和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展出,年画产品远销美、法、英、日、新加坡、台湾、香港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年画经营户以“四汇斋”为销售窗口,经营者自行定价但不参与销售,直接“四汇斋”统一管理、销售,“四汇斋”通过自身的营销体系向外将绵竹年画推广,最终实现双赢局面。目前已经进驻“四汇斋”的年画经营户达到18家,南北两派掌门人陈兴才、李芳福的作品同处一室,这是除年画节以外的能让人同时欣赏到两位大师的年画。

  一直以来,绵竹都很清楚,找到城市的文化根源并将其传承下去,是提高城市品质和品位的有效途径。在打造绵竹年画村的同时,年画村也建立“民俗文化产业园”。产业园以绵竹年画村景区为基础,展示中国四大年画,并集绵竹年画的制作、展示和销售于一体,结合乡村旅游、观光农业等打造商务酒店、休闲娱乐设施等相关配套,以消费的形式拉动地方经济。

  为了更好地发展年画产业,绵竹市展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也应运而生。该公司主要对年画村景区进行日常经营和管理,对农、林、牧、渔、文化、餐饮住宿、房地产业、娱乐业、建筑业进行投资。“培育市场,做强产业才是绵竹年画持续发展的长久之计。”绵竹年画博物馆馆长胡光葵介绍,为进一步创新产品形式,适应消费者需求,绵竹年画产业还与动漫产业“联姻”,如《大圣归来》的年画折扇,体现核心价值观的年画动画片等。

  同时,为了让年画更好的融入绵竹人的生活,不可或缺,绵竹每年都举办年画节,以推动年画的保护和传承。截至目前,已连续举办了17届绵竹年画节,通过组织年画精品展、新春唱大戏、迎新春音乐会、为百姓送春联送年画、开展镇乡系列民俗活动等老百姓喜闻乐见并积极参与的文化活动,全方位展示优秀民间艺术风采,传播民俗文化精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下一步,绵竹将继续培育绵竹年画艺人、传承人,创新绵竹年画产品,支持绵竹年画实体走出去,鼓励企业以产业发展形势走出去,让年画成为绵竹“走出去”的一张闪亮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