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 实习生 胡人丹)4月18日,2018年金堂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成都(金堂)智能制造产城单元标准化厂房项目现场举行。本次集中开工项目25个、总投资达212.01亿元。

  据介绍,其中以上海同捷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制造基地项目(二期)、四川宝生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项目、成都巴莫科技动力电池及高端3C电子用锂离子电池材料项目(二期)等20个项目为代表的产业化项目,计划总投资174.11亿元;以成都(金堂)通用航空基础设施项目、成都(金堂)通用航空产城单元、节能环保产城单元标准化厂房项目为代表的5个基础性、支撑性项目,计划总投资37.9亿元。

  此次开工仪式是金堂县2018年促进项目落地的首次“亮剑”。其中,成都(金堂)通用航空产业园是落实成都市委“东进”战略,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承载地,也是成都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航产业园总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先行启动东区首期5.4平方公里和西区6平方公里建设。重点发展通用航空器整机制造、零部件生产、航空培训、航空旅游、会展销售等产业集群。

  成都(金堂)通用航空产业园东西区基础设施项目,共计划投资15.15亿元,用于通航西区和通航东区主次干道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提升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通用航空产城单元标准化厂房项目,计划投资6.9亿元,总占地面积241.74亩,共修建厂房22栋,其中单层厂房11栋、多层厂房11栋,配套用房为邻里中心。

  近年来,成都(金堂)通用航空产业园紧盯世界500强和国内行业龙头,坚持扩链、强链、补链招商,已先后引进空客直升机、中航工业、德中通航、天空联盟等通航飞机总装制造及零配件生产和运营企业11家以及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成都海特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等航空培训企业2家。

  此外,上海同捷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制造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56亿元,其中注册资本42亿元,建成后形成年产30万辆的乘用车开发生产能力,预计年销售收入约450亿元人民币。

  据悉,2017年金堂全县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达217户,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4.5%,2018年1—2月完成工业投资15.1亿元,排名位居远郊市县第一,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增速超出市下全年目标3个百分点,增速在远郊市县中排名第3位。全县经济总量五年连跨两个百亿级台阶,在全市综合目标考核中连续六年获得先进表彰,先后四次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为建设成都东北门户和东成都主城区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