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遂宁4月18日讯(张洋 记者 赵权军)4月18日,记者从蓬溪县文物保护部门获悉,2018年初出土于蓬溪县白鹤林水库的疑似船棺文物,经省考古研究部门专家发掘后,并打开了出土文物的封盖,并未从中发现人类活动的遗物。

  2018年1月13日,蓬溪县新星乡白鹤林水库施工现场出土了一块长24米、高约60厘米、内宽60厘米疑似船棺的木质埋藏物,其埋葬位置距地表约13.8米,外形极类似于一艘大船。经省市两级文物考古专家查看,从埋藏物周边土壤年龄、木材碳化程度等方面推测,确定该木质埋藏物属于西汉以前的物品,距今已有2000余年历史。今年2月,该出土文物被运至省文物研究院出土文物整理基地,以做进一步研究。

  据蓬溪县文物保护部门专家任斌介绍,省考古研究院先后邀请国家文物局专家、蓬溪县蓬灌局、蓬溪县文物局到广汉文物整理基地,对出土文物进行现场撤封清理工作。经专家们仔细处理后,打开出土文物的封盖后,并未从中发现人类活动的遗物。

  目前,省考古研究院的专家已对出土文物取样,并将其送往北京大学进行更准确的时间鉴定。任斌说,据考古专家介绍,该出土文物肯定不是墓葬,虽然打开封盖后未清理出其他人类活动的遗物,但该出土器物本身就是一件西汉时期的文物,能完好的保存至今,十分珍贵。下一步,省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中心的专家将对该出土文物做进一步研究、修复及脱水保护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