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报道 记者 谭利娅】针对向俄罗斯实施追加制裁一事,美国政府日前出现“内部混乱”: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 黑利此前一天刚刚宣布美国即将对俄施加新制裁,但紧接着白宫又澄清,相关决定其实尚未正式作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17日报道说,对于就如何清理突然发生的这种混乱局面,白宫和特朗普总统方面做法现在保持了一致:指责黑利。

  黑利15日作客脱口秀新闻节目时说,美国将会在第二天推出针对与叙利亚化学武器计划有关联的俄罗斯企业的新制裁。但直到现在,制裁也没有真正出现。一些美国政府官员表示,这相当于黑利抢先发言,而总统特朗普尚未作出决定。

  “她抢先了。”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17日在总统特朗普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附近对媒体说。“她工作做得一直很好,是一名工作非常有效的大使。当时有关这件事她可能糊涂了。”

  然而,这番指责受到了黑利本人的反驳。据报道,黑利当天在发表的一份声明里说:“恕我直言,我并没有糊涂。”

  一名白宫官员说,库德洛后来因为说黑利可能糊涂这种说法,已经向她本人道歉。

  不过,与库德洛的说法相呼应的是,白宫也指责黑利这件事上抢先发了言。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此前一天说,美国政府只是在考虑对俄新制裁,但尚未正式作出决定。

  CNN报道说,黑利的这番表态让美国政府出现一个新的裂隙,并让人质疑白宫有关黑利的言论所给出的解释。

  一名美国政府高官说,特朗普私下里对于这种混乱感到非常恼怒。这也是因为黑利而导致特朗普恼怒的少见情况之一。在黑利阐述有关美国对于叙利亚问题的观点时,特朗普一直以来都对其助手们称赞这位女大使在联合国安理会上的表现。

  不过,也有官员表示,黑莉在上周五参加了一次有关美国要对叙利亚疑似化武袭击事件发出更强信号的会议之后,她并不是唯一一个认为美国即将会宣布要对俄罗斯实体实施更多制裁的政府官员,只不过她在做客新闻节目并发言之前,没有就自己的观点与其他政府官员进行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