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报道 记者 姜惠敏】据日本时事通信社4月18日报道,亚洲开发银行(ADB)行长中尾武彦17日表示,中国和越南是非常开放的市场,有助于全球增长,美国也因此正收获巨大利益。

  据报道,亚洲开发银行将于5月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年会。中尾武彦17日在日本东京召开记者会。针对近期国际上有加强倾向的贸易保护主义,中尾表示,“我想强调的是,自由贸易是每个国家实现增长的基础”。

  他表示,中国与越南的进出口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很高,“(中越市场)非常开放,有助于全球增长,美国也正获得巨大利益”。报道称,中尾希望亚开行的加盟国能共享关于自由贸易重要性的认识。

  另据日本雅虎新闻网报道,中尾还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表示,比起相互竞争,希望能增加双方的合作融资项目。他还就增加合作融资项目的理由说明称,双方可互补应对庞大的亚洲基础设施需求。另外,为使AIIB的工作向国际标准靠拢,双方的合作也是有意义的。中尾表示,这对在亚洲维持与中国的合作关系也将发挥一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