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呜......呜......”4月17日上午10点,一阵急促而响亮的警报声响彻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晨阳希望小学操场上空,全校学生在老师和当地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俯身抱头,快速有序地从教学楼撤出到操场。

  芦山县晨阳小学教导主任竹江介绍,这是晨阳小学每周都会开展一次的从预警到教室内躲避、组织撤离、集合整队、分班疏散的全面防震抗灾演习。“4·20”芦山地震后,晨阳小学每天还会利用大课间时间进行一次全校的防震紧急疏散路线演习,通过演习强化学生在紧急情况下对逃生路线的记忆,增强学生和老师的防震抗灾意识,确保14个班、523名学生能够在遇到突发情况下快速、有序、安全地撤离。

  “五年前芦山地震发生的时候我还不知道怎么办,我是被爸爸从家里抱到外面的。看到附近的街上有很多碎玻璃和瓦片,很害怕。从那以后,我们学校组织了很多次这样的演习,我也掌握了遇到紧急情况如何保护自己的基本逃生和避护技能。”晨阳小学六年级三班12岁学生张潇丹说。

  提高师生紧急避险、自护自救的应变能力,一直是芦山县公安局提高辖区内校园安全的重要内容。“每年我们都会到辖区内各所学校,尤其是中小学开展防震抗灾知识教育和紧急避难演习。加强学校师生抗灾意识,能够在紧急情况下有序、快速地撤离。”芦山县龙门派出所所长李洪说。芦山县公安局和各所学校将继续开展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和安全演练活动,并将此类安全教育活动作为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