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网4月18日电 据“津彩纷呈”微信公众号消息,当地时间4月17日,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黄屏会见津警察总监马汤加,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公民和法人安全保护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哈拉雷警察局刑侦部主管查兰比亚警司、行动部主管彼得警司等会见时在座。

  黄屏大使表示,近期中国公民遭武装抢劫案件频发,造成了严重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已就此向内政部长姆波夫提出交涉并表达严重关切。在津刑侦总局、哈拉雷警察局等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警方重拳出击,迅速处置两起中国公民遭武装抢劫案件,击伤并抓获犯罪嫌疑人多名,打掉了一个正在策划袭击华商店铺的犯罪团伙,对犯罪分子形成了有效震慑,中方对此表示肯定。

  希望津警方再接再厉,采取进一步措施,严打犯罪团伙,遏制武装抢劫中国公民的犯罪势头。为了更好地调动各方资源,黄屏大使建议在充分用好哈拉雷警察局中国科、中津警民联谊会等现有合作机制的基础上,尽快成立中津警民合作中心,通过警方与中国使馆和华侨华人社区的沟通互动,进一步加强对华人社区的安全保护,减少发案率,并提高涉中国公民治安案件的处置和侦破效率。

  马汤加总监对近期接连发生涉中国公民治安案件深表遗憾,称津警方目前正协调各部门全力抓捕在逃嫌犯,一定会尽早将他们绳之以法,还中国公民以公道。津方欢迎更多中国公民来津投资和旅游,警方将努力克服人力、资金、装备等方面的不足,加大对华人社区的警力投入,保护好中国公民和法人的安全,为中国公民的生存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马汤加总监对加强中津警民合作持积极态度,表示将成立工作小组与中方对接,尽快推动成立中津警民合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