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4月18日电 题:菲律宾知名侨领蔡聪妙:“只要是华人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

  中新社记者 刘旭

  “我曾经答应过父亲一句话:只要是华人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我从父辈那里继承到爱国、爱侨、爱民的教诲,能为华人做的我都会去做。”菲律宾知名侨领、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创会主席蔡聪妙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在菲律宾,蔡聪妙的名字为华人社会所熟知。数十年来,蔡聪妙在促进中菲经贸交流、协助在菲华人方面贡献颇多,并积极推动菲律宾的华文教育。

  “我在中国出生,很小的时候随家人到了菲律宾。正因为经历过华人出国打拼的困境,我才下定决心,有朝一日有能力了,一定要替华人多做事情。”蔡聪妙说,服务华人不限于商会的经贸往来工作,更要着眼于与华人生活息息相关的日常事务。

  他举例说,菲律宾移民局要求移民执行外侨身份卡制度,最初将身份卡的有效期定为一年,这意味着每名外侨每年需缴费50美元。“对于一个多子女移民家庭来说,这每人50美元每年会造成不小的负担。听说此事后,我就约见相关部长,要求对此条款进行协商调整。”在蔡聪妙的努力下,外侨身份卡有效期最终定为五年,为华人家庭谋得实惠和便利。

  “华人出门在国外,会遇到大大小小的问题,华人社团此时就应该发挥作用,配合使馆工作,让华人在海外有依靠。”蔡聪妙说,“有时华人碰到了问题,但是不好意思来找我们,我的方案就是主动去‘找问题’。”蔡聪妙笑称,他每天到办公室的第一句话就是问助理“新闻上有没有登华人遇到问题的消息”。

  蔡聪妙幼年时随家人到菲律宾,成长、受教育于菲国,但他始终心系华文教育,热衷于中文和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少年时在菲律宾读的学校华文教育水平有限,我就利用暑假到华校去‘蹭课’。”蔡聪妙说:“不管是《论语》、儿童心理学、数学还是《中国通史》,只要是用中文授课就跟着听,我的中文就是这么学来的。”

  “菲律宾的华文教育水平现在提升了很多,这要感谢中国官方每年派几百名华文教师到菲律宾,支持孔子学院的教学和建设。”蔡聪妙笑言与教育“很有缘分”--他担任着菲律宾国立大学、中吕宋国立大学和福建华侨大学等多所高校的董事。为了让菲国主流社会更深入接触和学习中文,他与福建师范大学合作兴办菲律宾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力促两国教育和文化交流。

  也正因为蔡聪妙的“中国视野”,他于2016年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首个海外分会,即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蔡聪妙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与世界建立联系的总和,是推进实现世界繁荣的中国方案。

  在蔡聪妙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的机遇,不局限于商业,还广泛蕴含在频繁的民间交流中。“作为商会,我们不仅要努力推动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更要借助自身优势促进两国的民心相通。”

  蔡聪妙亦坦言,菲律宾民众对中国的了解还不够全面,这也为商会提供了努力的方向。他透露,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已经与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签订意向书,邀请菲律宾主流媒体记者来华参访,“我们希望能有更多菲律宾人了解到真实的中国,更公正、理性地看待中国的发展以及菲中两国的交往,这是我们商会的义务,也希望借此推动菲中两国未来的友好交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