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犯逃亡18年终被绳之以法

  四处流浪无处可栖,寄居在温州一处偏僻的桥洞下,他却怀疑附近工地的工友偷了他的衣服,气鼓鼓掐住对方的脖子,将他推倒在地。

  被误认为小偷又无端被殴打,那位工友一时气不过打电话报了警。

  警方仔细一查,结果牵出了逃亡18年的命案嫌疑人。

  昨天(4月17日),河北霸州警方已赶到温州。霸州警方感慨,18年过去了,办案的民警都不知道换了几拨,感谢梧田派出所民警的细心和负责,终于将杜某抓获归案。

  今天,杜某将移交给河北警方,由他们带回河北作进一步审讯。

  怀疑自己衣服被偷

  他把对方推倒在地

  “你是不是偷了我的衣服?”4月14日上午10点不到,温州市瓯海区一个偏僻的桥洞边,两名男子气氛紧张。

  “谁偷你的衣服!”说话的阿华(化名)就是对方眼中的盗贼。阿华辩解了几句,对方气势汹汹,趁着阿华不备,直接掐住他的脖子。阿华被推倒在地,脖子上多了几道伤痕。

  阿华怒而报警。打人的男子一听报警了,一溜烟就跑了,连行李也没收拾。

  “我们赶到的时候,现场只剩下报警人。”出警的潘警官是瓯海区梧田派出所的民警。

  通过四个多小时的视频追踪,当天下午2点左右,民警在高架桥下找到了打人的男子,并将他带回所里接受调查。这本来是一起正常的调解案件,可在核实身份时,打人男子却躲躲闪闪,拒绝提供自己的真实名字。

  死活不肯说姓名

  竟是逃亡18年命案嫌犯

  “他说自己叫李某,拿着一张年轻人的身份证,名字写着‘陆某’。”潘警官介绍说,“李某”人黑乎乎的,看上去有四十岁的样子;身份证上的“陆某”只有25岁,人也很精神,身份证和人相差太大,一看就不是一个人。

  “李某”承认,身份证是自己捡的。可民警按照他提供的名字与当地派出所进行确认,并没有找到“李某”这个人。

  “李某”交代,自己来自安徽蒙城,他提供的村居名字非常准确。民警便顺着这条线索继续追查,当地社区民警告知,村里有一个人疑似逃犯,不过名字叫做“杜某”。

  一听有疑似逃犯,民警心里有了数,找到在逃人员的资料进入审讯室。“既然问不出名字,那就问问他的生活轨迹,总有露出马脚的时候。”潘警官心想,“这些年都去过哪里?”

  “山西、浙江……”“李某”回答有些含糊其辞,腿不受控制地在抖。

  “河北去过没有?”“李某”一听河北,愣住了——潘警官知道找对人了。与眼前“李某”联系起来的,是18年前在河北的一桩血案。

  “李某”的真实名字是叫杜某,今年38岁。2000年,杜某在河北霸州的一个玻璃厂打工。因为工资的事情,杜某和老板纠纷,他暗自怀恨在心。一天,杜某在路边买了一把水果刀,径直走进厂里踹开老板的门。就在这时,他被尾随其后的保安拦了下来。恼羞成怒的杜某一刀捅向保安的腹部,看着保安渐渐倒在地上,杜某仓皇逃跑。

  “那个保安还活着吗?”18年过去,这个问题一直压在杜某的心口,他不敢问也不知向谁问。看到民警的沉默,杜某也知道了答案。

  “他(杜某)连父亲六七年前去世也一无所知,母亲的照片也认不出来。”民警摇头。

  杜某交代,自己逃亡之后一直没有回过老家。这些年他一直不敢用真实身份示人,四处流浪,从不敢在一个地方住太久。

  “这么多年过去,还是没逃过法网。”最后,杜某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如释重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