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讯据合肥晚报报道,力争在9月底前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湖长体系;依托“互联网+”平台,为全市河长制湖长制考核提供基础数据支撑;推进“一河一策”编制落实,力争5月份上旬前正式印发实施方案……

  4月17日,全市人大巢湖治理及河(湖)长制依法监督工作动员会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8年成为全市河长制湖长制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

  9月底前全面建立四级湖长体系

  “湖长制是去年底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基础上,我们将遵循湖泊的生态功能和特性,建立健全湖长体系,细化实化湖长职责。”

  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在省、市湖长制实施意见印发后,将抓紧出台相关文件,力争在9月底前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湖长体系。

  同时,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进度,发挥信息化、大数据对河长制工作支撑作用,搭建成员单位互联、市县乡互通、社会共同参与的信息化工作平台,逐步实现巡查监管可视化、河长管理网格化、信息获取扁平化。依托“互联网+”平台,动态掌握河湖问题现状,细化量化河长履职情况,为全市河长制湖长制考核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力争5月上旬印发“一河一策”方案

  今年,我市还将加快推进“一河一策”编制落实。

  “‘一河一策’实施方案是各级河长治河管河的重要依据和抓手,是河湖管理保护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该负责人介绍,将按照“细化、量化、具体化、项目化”要求,因河施策,进一步完善问题清单、目标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加快推进征求意见和审查审定工作,力争5月份上旬前正式印发实施“一河一策”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将构建共建共管共治共享格局。

  据悉,今年,市人大将推行河长制确定为重点监督和调研课题。同时,全面开展爱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吸引更多的社会志愿者参与到保护河湖水环境的行动中。

  鼓励县区组织开展“美丽河湖”“样板河道”创建活动,发挥典型激励作用,吸引公众参与河湖管理保护,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河湖、建设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