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4月18日电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7日,美国前第一夫人芭芭拉·布什(Barbara Bush)去世,享年92岁。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声明,称人们将永远铭记她。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则表示,布什夫人证明了为公众服务是一项重要而崇高的使命,将永远感谢她。

  特朗普和其妻子梅拉尼娅的声明称,芭芭拉·布什作为一位妻子,母亲,祖母,以及前第一夫人,是美国式家庭的倡导者。她让人们看到,文化传承作为一种基本家庭价值,值得保护和培养。声明称,因为她对国家和家庭的奉献,她将被永远铭记。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则在声明中表示,就他们一家在白宫期间,对于芭芭拉·布什向他们所展示的慷慨,他们将永恒感激。但她更通过自己的生活方式证明,为公众服务是一项重要而崇高的使命;她也是谦逊和体面的美国精神最好的体现。她将这些价值传递给了她的孩子们,以及无数的美国公民,因而也将被永远怀念。

  芭芭拉的儿子,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也发表了声明,称他的母亲是一位独一无二的女性,将轻松,爱和传承带给了数百万人。他表示,自己很幸运拥有这样的母亲。

  小布什的弟弟、佛罗里达州前州长杰布·布什则称,她是一位亲切,有趣,有爱心,坚韧,聪明,优雅的女性,拥有非凡的人生,自己非常荣幸能够成为她的孩子。

  芭芭拉·布什是美国历史上第二位既是美国总统妻子又是总统母亲的女性。她的丈夫乔治·H·W·布什是美国第四十一任总统,她的儿子乔治·W·布什是美国第四十三任总统。另一位女性是阿比盖尔·亚当斯,她是美国第二任总统约翰·亚当斯的妻子,是第六任总统约翰·昆西·亚当斯的母亲。

  芭芭拉与乔治·H·W·布什于1945年1月6日结为夫妇,是美国历史上婚姻最长久的总统夫妻,至今婚姻已步入第73年。结婚时,19岁的芭芭拉嫁给了时为海军飞行员的乔治·H·W·布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夫妇二人搬至得克萨斯州,开拓石油业务。他们共育有6名子女。

  媒体报道称,芭芭拉最为人知的是她的一头白发和珍珠项链。这些细节为其塑造了朴实的公共形象。

  由于拥有一头白发,她自嘲自己是美国所有人的“祖母”;而在1989年乔治·H·W·布什总统的就职典礼上,她佩戴了一条珍珠项链,引领了当时全美时尚潮流。不过,她说这是为了掩饰脖子上的皱纹,此后“珍珠”成为芭芭拉的代名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