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共同社4月17日报道称,对于以历史文件等为对象的“世界记忆”(世界记忆遗产)登录制度改善事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执行委员会当地时间17日决定留待10月以后探讨。同时,原定于2019年的下一次新的登录将延期,预计将于2020年以后在新的制度下实施。

  报道称,对于2017年上一次审查时成为保留对象的随军慰安妇相关资料,预计也将延至2020年以后决定。在日本有申请动向的广岛核爆文学资料,以及第一次世界大战时设置于德岛县、对德国士兵俘虏施以人道待遇而著称的“板东俘虏收容所”等也将在2020年以后才能登录。

  共同社还称,日本因反对中国南京大屠杀档案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随后开展了动员工作,这是探讨制度改善的开端。执委会2017年10月敲定了提前公布各国申报内容,在听取相关国家反对意见后进行判断的方针。

  日本外务省称,此次会议上对旨在引进听取意见等新程序的作业日程进行了磋商,但成员国指出“讨论不充分”,要求继续审议的声音接连不断。

  2015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当年最新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的项目名单。在总共47个入选项目中,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榜上有名。对南京大屠杀档案正式申遗成功,日本政府和媒体均宣称遗憾,甚至向中方提出无理抗议。日本外务省发表“新闻官谈话”,对南京大屠杀史料成功申遗表示“遗憾”,并认为联合国相关机构缺乏公平性。日本《每日新闻》认为,南京大屠杀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一事,将进一步扩大中日两国间在历史问题认识上的鸿沟。

  有关南京大屠杀历史,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重申,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残暴罪行,铁证如山,国际社会对此早有定论。日本国内极少数人试图抹杀、掩盖、歪曲这段历史,是对国际正义和人类良知的公然挑战,与日本领导人开历史倒车的错误行径一脉相承,应引起国际社会高度警惕。中方严肃敦促日方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以负责任态度妥善处理有关历史遗留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