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树下面支撑着的幼树也起到给古树“输血”的作用。画圈处为幼树,旁边的为起支撑作用的水泥假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悦生文图

  核心提示|在郑州人民公园南门,有一棵国槐树,树龄已有170多年,是郑州市区公园里树龄最大的一棵,被人称为郑州公园“树王”。但在岁月的侵蚀下,这棵古树日渐衰老,如今显得老态龙钟。

  近日,为保护这棵古树,园林专家为其做了一个“输血”手术:在它旁边种了一棵小国槐树,让幼树为老树“输血”。这是郑州首次用“幼树为老树输血”的方式保护古树。郑州现有100年树龄以上的古树2900多棵,今后,此方法有望让郑州更多的古树焕发生机。

  现场新栽一棵幼树,给百年古树“输血”

  “这棵国槐树是20世纪30年代移栽到这里的,移过来的时候,树就很大了,现在树龄已经有170年了。”4月17日,郑州人民公园工作人员秦雪介绍,这棵树是郑州市区所有公园内树龄最大的一棵,是人民公园的镇园之宝。

  仔细观察,会发现这棵树的一个大枝干下有个V字形的小树,小树的树枝支撑着这棵国槐古树的枝干。“最近我们刚对这棵古树进行了‘活体支撑’手术。”人民公园管理处主任计燕介绍,说白了就是用幼树给老树“输血”,具体是在老树旁边新栽一棵国槐小树,然后把两棵树接触的部位的树皮剥开,通过靠接技术把两棵树的“血管”连到一起,然后包扎好。

  计燕说,“活体支撑”这个技术,是该园从北京学来的,这是郑州第一次用这种方法保护古树。

  效果形成一体后,古树有望“一木成林”

  郑州现有100年以上树龄的古树2900多棵,如何有效保护这些“绿色文物”?

  古树很多枝干已锈蚀,一些树冠上的枝干如果不用硬物支撑,雨雪天气很可能折断落地。传统的保护方法是用一棵钢筋水泥做成的假树支撑在古树的树干下,但是这样日积月累,容易对古树形成二次伤害。于是,有人想到了用活体真树支撑古树树干的方法,这样不但可以支撑古树树干不折断,还能把幼树的营养补充给古树。

  “用幼树给老树输血,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计燕介绍,为了寻找合适的幼树,该园工作人员跑了好几个省的苗圃,最终找到了一棵树龄十多年的国槐,经过技术人员的多次尝试,终于完成了幼树与老树的靠接,后续会定期观察其生长状况,如果效果好的话,这棵国槐古树会与幼树形成一个整体,届时,游客可以看到“一木成林”的古树景观。

  除了活体支撑技术,园林专家还在这棵国槐古树四周的地下建了一个井字形的营养输送通道,“这棵古树下的根很深,几乎与地面上的树高度一致,为了保证它能吸收到营养,会定期通过这个营养输送通道填充肥料,增加古树的免疫力。”

  追问 郑州的古树保护还有哪些方法

  人民公园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法桐、国槐外,该园还种植有胸径40cm以上的银杏23棵、雪松35棵、毛白杨58棵。今后,“活体支撑”技术将会根据实际情况应用到这些大树的保护上,郑州其他的古树保护,也可能会用到这个新方法。

  除人民公园外,郑州的碧沙岗公园等地也有很多古树。比如碧沙岗公园五角亭附近的近70株柏树,是冯玉祥将军当年修建北伐陵园时栽植的。为此,园林专家借鉴外地市古树复壮的做法,对柏树的树穴进行了扩大、松土,在树穴上方建了防腐的木栈道,以此避免树穴内的土壤因游人踩踏而板结,利于树木吸收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