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李渊)近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山西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正式启动,今年将对14个大类31个小类83个品目的机具进行补贴。

  近几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带动了我省农机装备结构持续优化,农机作业水平快速提升,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共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7.9亿元,带动农民投入77.9亿元,扶持41.2万户购买各类农业机械56.8万台件,通过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推动,全省农机装备水平和作业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到2017年底,我省共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51.1亿元,带动农民投入119.4亿元,扶持70.3万户购买各类农业机械94.9万台件,我省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得到快速提升,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8.1%,比2003年增加31.2个百分点,超出全国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实现了农业机械化发展由初级阶段到中级阶段的重大跨越,农业生产方式由人畜力作业为主向机械作业为主的历史性转变。

  2018年,中央安排我省的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是3.94亿元(目前已经全部切块下达到县),上年结转的资金约4000万元,今年我省补贴资金总规模为4.34亿元,基本能满足我省购机户申请补贴的需求。今年预计补贴3.4万农户购买4.1万台(套)农机具。绝大部分的机具均在补贴范围之内,预计补贴机具将占到全部购买机具数量的90%以上。

  据了解,今年补贴的农机大部分是绿色环保和推进省政府重点工作所需的机具,丘陵山区和贫困地区急需的机具也很多,根据国家购机补贴政策“补贴比例按不超过30%测算”的规定,将大部分机具的补贴额按顶格比例即平均售价的30%进行测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