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央网络报》今日发表透视集文章指出,吴茂昆出任台当局“教育部长”,他的政治立场归属“台独帮”;2013年,他曾在台湾“立法院”表示:“两岸是国际关系。”2014年“太阳花运动”发生时,他曾表示:“如果要求是对的,为什么不可以?”“太阳花学运”的要求是“反服贸”。

  评论表示,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日前重申他是“务实台独工作者”。稍早,他在台湾“立法院”也说过类似的话。蔡英文说赖清德“是个诚实的人”,这表示,她对赖清德的说法,表面上没赞成,心里是不反对的。

  评论指出,“独派”成立“喜乐岛联盟”,“老独”“中独”“小独”群聚,扬言推动“台独公投”。民进党对他们的言行没有异议,尤可看出,联盟成员中不乏在民进党里担任过党职,在“行政”体系中担任过重要官职者。赖清德所称的“务实台独”,其实已在台湾多方面进行中。

  评论强调,绿营企图拉高“台独”形势,但不免受限于客观环境,如大陆反“台独”的形势也在升高。务实“搞台独”、务实“反台独”,对撞的两岸关系,一触即发。

  评论认为,台湾真愿意和大陆发生正面冲突吗?但即使是小规模的军事冲突,台湾必受重创。台湾民众务必要注意正在恶化中的两岸关系,“台独”行动多一步,台湾的危险便多一分,为了自身安全,要以行动来反对“台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