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进中育新,国民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转型升级深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经济发展开局良好。”17日,国家统计局发言人邢志宏用“稳、新、优、好”概括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特点。

  稳与新:各月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就业充分活力足

  ——运行稳。“一季度经济增长平稳、就业扩大、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运行格局良好。”邢志宏说。

  经济增长平稳。一季度经济增长6.8%,与去年四季度持平,经济增速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6.9%区间。

  就业稳步扩大。1—3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0%、5.0%和5.1%,分别比上年同月下降0.2、0.4和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4.9%、4.8%和4.9%,分别比上年同月下降0.1、0.2和0.1个百分点。

  “一季度,各月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特别是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保持在5%以下。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比上年同期增加188万人,就业比较充分是经济稳定运行的一个重要标志。”邢志宏说。

  物价总体稳定。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商品供应充足、供需基本平衡。同时,工业生产价格涨势在放缓,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7%,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3.7个百分点。

  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贸易持续快速增长,特别是进口增速继续高于出口增速,顺差有所收窄,进出口更趋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基本稳定。

  ——动能新。“一季度创新驱动效应非常明显,创业创新蓬勃发展,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邢志宏介绍,今年以来,新市场主体大量增加。据统计,一季度新登记企业132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1.47万户,增量可观。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6%,增长幅度明显高于规上工业平均增速。同时,网上零售额增长35.4%,快递业务量增长30%以上,增速继续加快。“‘互联网+’深度融入各行业各领域,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继续快速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邢志宏说。

  优与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7.8%,民间投资增长8.9%

  ——结构优。一季度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协调性持续提高。

  看产业结构,服务业主导作用继续增强。一季度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达到56.6%,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1.6%,高于二产25.5个百分点。工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在规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比重达到12.7%,装备制造业比重达32.2%。

  看需求结构,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继续增强。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7.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46.5个百分点。“在消费中,商品性消费正在向品质消费转变,物质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都是消费领域新变化。”邢志宏说。

  看投资结构,在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过程中,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今年以来,农业、社会领域投资增长均超20%,高技术产业投资在产业投资中的占比不断提升。最重要的是,民间投资活力增强,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60%以上,一季度增长8.9%,增幅比去年全年加快2.9个百分点。

  看外贸结构,从贸易方式来看,一般贸易占比在提升;从贸易主体来看,民营企业出口占比进一步提高;从区域来看,中西部地区进出口增长明显快于全国。

  ——效益好。一季度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居民收入稳步增加、绿色发展积极推进,成为经济运行亮点。

  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5%,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1—2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1%,规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长4.5%。“在去年很高的基数上继续保持增长,非常不容易、非常难得,反映了企业效益进一步提升。”邢志宏说。

  全国居民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依然快于人均GDP增长,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绿色发展稳步推进,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3.2%,清洁能源比例上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提升。

  韧与足:中美贸易摩擦难不倒中国经济,改变不了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态势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何种影响,成为关注焦点。对此,邢志宏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中国经济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增强,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中美贸易摩擦难不倒中国经济,更改变不了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中国经济韧性好,调整适应能力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转向工业和服务业共同带动,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向投资和消费一起拉动,中国从出口大国转向出口和进口并重的大国。

  “过去几年,在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下,中国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内需为主的经济结构。”邢志宏透露,2008年到2017年,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105.7%,中国通过内需对冲了外需减弱影响。“最终消费支出连续5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和出口、投资相比,消费波动性明显小一些,这种经济结构的变化对于中国经济的稳定性至关重要。”

  中国经济潜力足。中国每天新增企业上万家,去年研发投入占GDP比例2.12%,超过欧盟15国平均水平,研发投入总量位居世界第二。根据世界相关组织排名,去年中国创新指数排名第二十二位。

  “创业创新使人口红利正在向人才红利转变。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是了不起的潜力,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希望所在。”邢志宏说,经济活力、动力、潜力不断释放,使经济创新力、竞争力大大增强,提高了应对复杂局势的能力。

  中国经济回旋余地大。作为发展中大国,无论是从发展空间、产业体系,还是宏观调控空间看,中国经济都有很大回旋余地。

  “中国产业体系比较完备,即使有些行业受到影响,另外一些行业可能还在加快发展,能弥补、促进、支持遇到困难的行业。”邢志宏说,中国财政金融稳健运行,外汇储备规模世界第一,政策调控工具多、空间大。所以,中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和风险挑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态势。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8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