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线开通时,傲然屹立的“郑州号”全货运飞机。本报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记者 栾姗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

  一棵曾经硕果压枝的友谊之树,又要在新的季节开出新的花朵,等待再次收获新的果实。

  4月17日,2018中卢(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经贸合作高峰会在郑州市举行,来自河南和卢森堡两地的政府官员、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碰撞思想火花,凝聚智慧力量。他们纷纷表示,双方具备相似的区位条件、较为成熟的航空运输体系,有条件、有基础、有潜力推动豫卢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

  一头连着活跃的东亚经济圈

  郑州位于中国大陆中心,承东启西、连南贯北,方圆500公里辐射全国人口和经济总量超过三成。

  副省长何金平说:“河南着力在提升郑卢‘双枢纽’功能、完善国际航线网络、发展航空偏好型产业、强化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积极作为,着力打造引领中部、服务全国、连通欧亚、辐射全球的空中经济廊道。”

  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余元堂高度评价郑卢“空中丝路”。他说,卢森堡与河南省货运航空合作打造贯穿中欧的“空中桥梁”,在中西部地区、内陆省份推动对外开放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独辟蹊径,发展潜力巨大。

  卢森堡货航的发展潜力印证了余元堂的观点,卢森堡货航全球排名从2014年的第9位升至2017年的第5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依托卢森堡货航和郑州机场重点发展航空物流、高端制造和现代服务三大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2011年~2017年经济总量增长近8倍,年均增长35%。

  “双枢纽”建设,发展是第一要务。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认为,郑卢“空中丝路”建设经贸规划应立足三大定位,即将河南省建设成为中国中部地区对外开放的示范区;打造中国—欧盟“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支点;形成面向欧洲的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合作新高地。

  一头连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

  卢森堡有欧洲“十字路口”之称,方圆500公里集聚了欧盟40%的产出,是欧洲重要的航空枢纽、陆路枢纽和金融中心。

  卢森堡驻华大使俞博生热情地说:“郑州、卢森堡双重交通枢纽战略使双方航空物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促进两地人民之间的交流,旅游业尚有无尽的发展潜力,卢森堡旅游签证(郑州)便捷服务平台刚刚开通运营,非常欢迎河南及其他中国游客将卢森堡作为欧洲之旅的首站。”

  卢森堡驻华大使馆领事及文化事务专员刘子剑说,实施双枢纽战略,在货运方面,增加航班、成立货运航空公司、完善机场设施、加强卢豫在物流和电商领域的合作;在客运方面,提供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卢森堡国际机场包机航班服务,设立卢森堡郑州签证中心等。下一步,双方将在不同领域开展合作,构建双赢局面。

  “我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董事会主席保罗·海明格说,卢货航拥有覆盖全球90多个城市和地区的稳定服务网络,对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形成重要支撑。郑卢“空中丝路”连接了两大重要经济中心,卢货航的产量增长一半源自郑州新郑国际机场。

  朋友多了路好走,新的朋友正向河南走来。意大利马尔凯大区政府驻中国办事处主任克里斯蒂亚诺·瓦罗蒂说:“马尔凯大区作为‘空中丝绸之路’沿线重要节点,希望成为河南的战略合作伙伴。”②40

  只有开放才能赢得发展

  ——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曹卫洲

  □河南日报记者 栾姗

  河南每年出国留学人员近万人,中国(河南)国际人才港旨在吸引和集聚更多的高层次国际人才到河南工作,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只有开放才能赢得发展。”4月17日,2018中卢(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经贸合作高峰会上,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曹卫洲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河南的城市和企业通过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主动对接卢森堡乃至欧洲的城市和企业,积极引进优秀人才,虚心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将助力河南打造成中国内陆开放高地。

  曹卫洲祖籍河南清丰,长期从事外事工作。谈到家乡时,他颇有感触地说:“听着熟悉的乡音,吃着美味的烩面,看着河南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一种幸福感、自豪感就油然而生。”

  “卢森堡是全球人均收入最高的国家之一,也是欧洲重要的金融投资中心,拥有仅次于美国的基金管理中心。”曹卫洲认为,卢森堡在经济和民生领域的成功经验非常值得河南学习和借鉴。随着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豫卢两地间的人员交往将更加频繁,经贸和文化联系将更加紧密。

  此次受邀出席投洽会,曹卫洲还有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和河南省、郑州市及河南省侨联将组成联合课题组,对即将启动的“中国(河南)国际人才港”具体实施方案和政策创新方案进行调研交流,推动“中国(河南)国际人才港”项目早日落地。“河南每年出国留学人员近万人,中国(河南)国际人才港旨在吸引和集聚更多的高层次国际人才到河南工作,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曹卫洲说。②40

  郑卢合作潜力巨大

  ——访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余元堂

  □河南日报记者 栾姗

  卢森堡与河南具备相似的区位条件、较为成熟的航空运输体系,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潜力持续释放。”

  4月17日,在2018中卢(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经贸合作高峰会上,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余元堂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郑卢“空中丝路”是卢森堡与河南省联合打造的贯穿中欧的“空中桥梁”,为中西部地区内陆省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有益经验,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余元堂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提出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是金融业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等一系列务实的对外开放措施,这将会给包括卢森堡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巨大的合作发展机遇,为郑卢‘空中丝路’和金融业深化合作插上‘隐形的翅膀’。”

  近年来,中卢双边合作领域不断拓宽,金融合作方面成果显著。余元堂评价郑卢“空中丝路”说:“卢森堡与河南具备相似的区位条件、较为成熟的航空运输体系,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潜力持续释放。”

  为进一步提升郑卢“空中丝路”合作层次,余元堂建议,第一是要推动郑卢“空中丝路”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全方位合作,尤其是加强豫卢在高科技、金融和“一带一路”沿线第三方市场合作;第二是找准产业对接点,以企业间交流合作为抓手,将河南广阔的本地市场、较强的工业能力和卢森堡先进的技术、成熟的管理经验相结合,推动全方位扩大开放;第三是借力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展览会深化合作,这是豫卢、豫欧提高贸易规模和水平的契机。②9

  郑卢“空中丝路”运营情况远超预期

  ——访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明超

  □河南日报记者 栾姗

  卢森堡洲际货运航线开通以来,航班由最初的每周两班加密至现在的18班,国际货运量每年的增幅在40%以上。”

  4月17日,2018中卢(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经贸合作高峰会上,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明超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卢森堡洲际货运航线开通以来,航班由最初的每周两班加密至现在的18班,国际货运量每年的增幅在40%以上,累计国际货运量、国际货运航线数、航班数量、国际通航点等四项主要指标保持郑州机场首位,郑卢‘空中丝路’运营情况远超预期。”

  卢森堡和河南航投从“相遇”到“相知”的故事,验证了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张明超说,我们深切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是最伟大的时代机遇,豫卢“双枢纽”战略合作模式,使河南的区位优势及交通优势充分显示;深切感受到国际合作的成功只有选择一流的合作伙伴,才能带来“1+1>2”的效应;深切感受到敢于担当是国有企业闯关夺隘的根本底色,敢拼才会赢,才能最终建设好郑卢“空中丝路”。

  张明超说,河南航投将持续在“一带一路”建设上抢抓机遇,推动合资货航、维修基地、卢森堡中心等十几项重大项目落地,努力把愿景变为美好的现实。②40

  “双枢纽”战略带来双赢局面

  ——访卢森堡驻华大使馆领事及文化事务专员刘子剑

  □河南日报记者 栾姗

  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郑州办理卢森堡签证,去领略26个申根国家的美丽风景。”

  4月17日,2018中卢(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经贸合作高峰会上,卢森堡驻华大使馆领事及文化事务专员刘子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三年来,卢森堡和河南之间相互尊重、互学互鉴,双方从航空物流开始实施‘双枢纽’战略,逐渐有计划地在不同领域开展合作,带来了一个令人欣喜的双赢局面。”

  阿道夫大桥是卢森堡的市标之一。刘子剑用阿道夫大桥比喻说,桥梁的坚固耐用度、承载负荷度取决于桥墩根基深度。对于“空中丝绸之路”而言,郑州、卢森堡作为两端的两个“桥墩”和支撑枢纽,其辐射范围、集疏效率对枢纽功能和产业平台的带动能力尤为重要。在货运方面,双方将加快亚太地区分拨中心和集散基地建设,加密卢森堡货航现有航线并研究开通郑州到美洲、东南亚、中欧、中东等地区的航线,确保2018年货运量达到16万吨;在客运方面,双方将开通郑州—卢森堡洲际客运航线,持续提高卢森堡旅游签证(郑州)便捷服务平台的效率和水平。

  刘子剑还有一个身份是卢森堡驻华大使馆签证官。“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郑州办理卢森堡签证,去领略26个申根国家的美丽风景。”③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