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原开放发展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河南日报记者 樊霞

  4月的中原,春光明媚。4月17日,郑州如意湖畔,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原开放发展论坛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以及政府官员等纷纷发表观点,为河南对外开放、扩大对外合作交流建言献策、加油助力。

  近年来,我省持续落实开放带动战略,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对外开放呈现新局面。“特别是通过陆上、空中、网上三条‘丝绸之路’,从末端到前沿,河南已经站在对外开放的新起点。”副省长何金平说。

  新起点面临新挑战,新起点需要高质量。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让中原更加出彩,必须依靠高水平的开放。

  何金平说,河南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制造领域与服务领域的开放更好地结合,持续扩大开放领域,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着力转型增效,持续推动外贸转动力、调结构,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完善平台载体,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全面合作,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举,引智、引技、引管理与支持企业稳妥走出去相结合,不断拓展经济发展空间;改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我们愿在扩大开放中与各方分享出彩机遇,实现互利共赢。欢迎各位到河南投资兴业!”何金平热情相邀。

  河南近年来的改革开放成就有目共睹,令人更有信心的是,新的国家战略和政策红利仍将为河南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恒山建议河南在实施的国家战略中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和连接点,深度融入这些战略的实施,带动自身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比如实施区域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都可以帮助河南消除贫困人口、缩小地区发展差异、优化经济结构,走出一条新型城镇化和现代化发展的新路径。

  范恒山认为,河南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着力推进开放合作,一方面要以中原城市群一体化为基础强化内部联动,全面深化合作。另一方面,要深化外部开放,以中原经济区、“一带一路”建设等为纽带,全面推进河南对中部其他地区,对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重点地区的开放,努力提高河南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与水平。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河南该如何发挥自我发展优势,加大开放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给出的建议中,“保持并强化跨境电商领域优势”是重要一项。

  易小准表示,河南拥有自贸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国家战略,应紧密关注全球贸易规则新共识,加速推动贸易便利化的创新。“基于‘投资、贸易、发展’一体化融合,这不仅会让河南进一步提升为内陆投资高地,也会为全国其他省份带来可复制经验。”易小准强调,河南有必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发展跨境电商产业链,积极推动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并融入全球价值链的有效渠道。

  “今天的中国和世界面临着巨大挑战,新的经济模式需要新的基础和新的发展质量,很多领域成为中德双边合作的基础。”在德国鲁道夫沙尔平战略咨询交流股份公司董事长、德国国防部前部长鲁道夫·沙尔平看来,河南是一个拥有巨大发展空间的合作伙伴。“德国是中国的技术供应国,而中国则是德国企业最大的需求市场。河南作为中德合作关系典范区域,我们可以在研发、特别是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标准方面开展合作。比如在健康和环保领域、高校之间、职业培训以及专家交流方面开展更多的合作。”②9

  建业的发展是河南巨变的缩影

  ——访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葆森

  我们愿意和很多扎根在河南的企业共同进步,成为河南不断扩大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

  □河南日报记者 樊霞

  “我是40年来坚持在河南做事的企业人,也是中国城市建设行业里唯一不出省,并且在省、市、县、镇、村五级市场发展26年的人。”4月17日,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葆森在中原开放发展论坛上演讲时给自己戴了个“标签”。

  “建业的发展是河南巨变的缩影,也是河南20多年城镇化快速推进的缩影。”胡葆森说。数据显示,1998年建业的资产总额只有4.6亿元,2008年公司上市时资产总额是36亿元,预计今年年底将达到800亿元;1998年企业销售额只有1.2亿元,今年将突破600亿元;1998年企业纳税是5000万元,今年预计将超过50亿元。

  “我们正从房地产开发商向新型生活方式服务商转型,叫我‘地产商’是对我最大的误会。建业目前发展了文化、旅游、科技、足球、书院等项目,我们正在建设的还有华谊兄弟电影小镇、许昌养老示范区、樱桃沟足球小镇等项目。”胡葆森说。建业和省内其他优秀企业一样,都是河南改革开放的成果,分别展示着全省各行各业的发展成就。

  “我们愿意和很多扎根在河南的企业共同进步,成为河南不断扩大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胡葆森说。③6

  相信河南能够谱写发展新篇章

  ——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恒山

  总体来说,河南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通过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这三大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河南日报记者 宋敏

  近年来,一系列重大战略的实施为河南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空前机遇。如何把握战略机遇,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4月17日,在中原开放发展论坛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恒山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总体来说,河南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通过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这三大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范恒山说,从操作层面看,首先要把发挥传统优势和构筑新优势结合起来。其次,要运用和创新科学技术,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传统工业经济深度融合,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要把优化经济基础与实施品牌提升结合起来。范恒山认为,河南要把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品牌引领的“双向”推动,实现研发、生产、制造、服务等各个环节的全面现代化、精细化,在培育一批河南品牌的同时促进经济质量的整体提升。

  此外,还要把完善硬环境与优化软环境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激活市场与企业能量,保障经济社会和谐稳定高效优质运行。同时,把对内合作和对外开放结合起来,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全面深化河南与重点地区之间的合作。

  “河南推动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前景美好,相信河南人民一定能够谱写出辉煌灿烂的发展新篇章。”范恒山说。③6

  郑州航空港未来五年仍将高速发展

  ——访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约翰·卡萨达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将逐渐发展成为中国中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和肉类及果蔬集散中心,以及生物医药、精密机械、电子、国际金融及其他产业的重要发展基地。”

  □河南日报记者 樊霞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过去五年的发展成绩令人瞩目,未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否还能快速发展,又将面临什么样的挑战?

  “从过去取得的成绩来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在未来五年仍将高速发展。”作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首席顾问,参加中原开放发展论坛的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国际航空城市会议主席约翰·卡萨达信心十足。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将逐渐发展成为中国中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和肉类及果蔬集散中心,以及生物医药、精密机械、电子、国际金融及其他产业的重要发展基地。”卡萨达说。此外,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还将带动河南产业价值链沿着农副产品高端制造业、知识型服务业的方向不断发展。

  卡萨达认为,位于产业链顶端的创新知识型产业需要大量高端管理人才和拥有专业技能的人才。为此,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还需要引进国际顶尖大学分支机构、研究项目和实验室落户。

  为成功吸引大量人才落户,卡萨达建议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应继续加强城市设施建设,打造工作、生活、休闲的高品质环境。发挥城市建设的亮点效应,是吸引海内外人才尤其年轻人的磁铁。其次,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要进一步扩大国际客运航线。“因为高端知识型人才属于‘常旅客’,尤其是对全球金融机构和企业全球总部来说,其管理层对直达国际航线的需求更加强烈。”卡萨达说。②9

  大数据时代重在共享和开放

  ——访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柏华

  大数据是继‘互联网+’之后的又一个风口,这是一个万亿级的产业,能够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支撑创新创业。”

  □河南日报记者 宋敏

  “有人认为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但我认为互联网才刚刚开场。互联网正在改变物质之上的所有组织形态,也会改变物质生产的组织方式。现在社会所有业务都将从流程驱动变为数据驱动。”4月17日,在中原开放发展论坛上,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柏华如是说。

  “大数据是继‘互联网+’之后的又一个风口,这是一个万亿级的产业,能够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支撑创新创业。”王柏华精炼地概括了大数据的产业趋势和社会作用。现在,大数据已无处不在,并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比如在具体实践中,浪潮集团探索出了大数据精准扶贫的路子,运用“互联网+”等云计算技术,可有效把贫困人口找出来,把致贫原因摸清楚,把帮扶措施落到位,把扶贫政策送到家,并为相关部门提供决策支持。

  “共享和开放是大数据应用的重点,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王柏华认为,当前大数据产业飞速发展的关键因素有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政府数据的开放,这将推动数据的大规模聚合并发挥更大的作用。他建议政府带头购买数据服务,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目前,浪潮集团在河南已经设立了科研机构,围绕云服务器、云计算、云存储、大数据四大方向,以及42项前沿技术,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2017年共申请专利5339项。下一步,浪潮集团计划在河南投资建设大数据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力争在河南经济社会加速转型发展的大潮中贡献力量。②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