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陈沛

  作为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重要活动之一,2018中卢(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经贸合作高峰会昨日在郑州举行。郑州与卢森堡构建的这条“空中丝绸之路”,已经取得了哪些骄人的成就,未来又有哪些合作与发展空间?

  中卢贸易高速增长

  从2014年6月15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开通后,郑卢“空中丝路”运营情况远超预期,卢森堡货航全球排名从第9位升至第5位。

  作为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之一,河南航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明超表示,郑卢“空中丝路”运营情况远超预期,目前基本形成以郑州为中心,联结亚欧美的航空国际货运网络。

  “郑州-卢森堡‘双枢纽’建设加快推进,卢森堡货航自2014年入驻郑州机场以来,货运量由当年的1.5万吨提升至2017年的14.7万吨。”河南机场集团董事长李卫东演讲时表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在演讲中表示,近年来中卢服务贸易规模逐年扩大。据OECD数据库统计,2011年-2016年,中卢服务贸易进出口额从4.5亿美元增长到19.3亿美元,年均增长率为34.9%;其中,中国对卢森堡服务贸易出口年均增长率为9.9%;中国自卢森堡服务贸易进口年均增长率达42.5%。

  各方建言掘金“丝路”

  对于这条“空中丝绸之路”来说,未来还有很多发展空间。

  河南省副省长何金平在致辞中指出,双方具备相似的区位条件、较为成熟的航空运输体系。希望与会代表利用好这次峰会平台,积极开展洽谈对接,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挖掘更多合作机会。

  商务部副司长余元堂对中卢如何更深层次的合作提出了建议,如加强中卢在高科技、金融和“一带一路”沿线第三方市场合作;找准产业对接点,打造中欧地方合作新平台;借力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展览会,提升中卢、中欧双边贸易水平等。

  李钢表示,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经贸规划未来将立足三大定位:即将河南省建设成为中国中部地区对外开放的示范区;打造中国—欧盟“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支点;形成面向欧洲的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合作新高地。

  会上,另有不少中、卢专家学者、企业家对“空中丝绸之路”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高峰会后,围绕打造立体物流体系,建设临空产业园等重点合作领域,中、卢及丝路沿线国家相关企业与河南省相关企业、地方政府进行了专题洽谈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