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外媒17日报道,前俄罗斯双面谍在英国遭下毒案,俄外长上周称毒剂为西方国家所产的BZ。研究本案毒物样本的瑞士施皮茨实验室对此表示,他们“既不证实也不否认”。

  俄外长拉夫罗夫14日表示,前俄双面谍斯克里帕尔和他女儿尤莉雅遭下毒所用毒剂,是一种简称为BZ的毒剂。

  俄罗斯媒体称,BZ毒剂从未在俄罗斯生产过,反倒是美国、英国和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所有。

  拉夫罗夫所引用的调查结果出自施皮茨实验室,这个实验室是由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所指定。拉夫罗夫说,施皮茨实验室针对伦敦当局交给OPCW的毒剂样本进行检验。

  施皮茨实验室策略及通讯负责人布克说:“我们无法对此做出任何声明。我们和OPCW签下保密契约。所以,能够证实拉夫罗夫说法的唯一机构就是OPCW。我们无法证实或否认任何事情。”

  施皮茨实验室是由瑞士联邦民防保护局所掌管,但最终还是由瑞士国防部长指挥。

  OPCW办公室没有答复俄媒提出的其他问题,包括施皮茨实验室针对OPCW提供毒剂样本所进行的检测,是否发现任何俄制诺维乔克神经毒剂或BZ毒剂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