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觉让人精神萎靡。英国一项研究显示,缺觉还导致未成年人肥胖几率增加58%。

  沃里克大学研究人员整合过去42项实验的结果,试图弄清未成年人缺觉与肥胖之间的因果关系。这42项实验涉及75499名年龄不满18岁的未成年人,他们的平均随访时间为3年。研究人员借助问卷或可穿戴设备了解研究对象的睡眠时长,并定期记录研究对象的身高体重指数,结果发现,所有缺觉的研究对象体重增加均高于同龄不缺觉者,他们体重超标或肥胖的几率平均比不缺觉者高58%。

  研究人员在美国《睡眠》月刊上发表论文说,他们依照美国全国睡眠基金会发布的不同年龄段睡眠指导时间把研究对象分成缺觉组和正常组,结果发现,4-11个月大的婴幼儿每晚睡眠不足12小时,肥胖风险提升40%;3-5岁儿童每晚睡眠不足10小时,肥胖风险增加57%;6-13岁孩子睡眠不足9小时,肥胖风险增加123%;14-17岁少年睡眠不足8小时,肥胖风险增加30%。

  英国《泰晤士报》援引研究牵头人米歇尔·米勒博士的话报道,研究结果显示出所有年龄段未成年人缺觉与肥胖之间的一致性关联,同时表明,“缺觉是导致肥胖的重要危险因素”。(乔颖)【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