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知道女性孕期要控制体重。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孕妇肥胖或导致女儿青春期提前,会在孩子成年后引发多种健康问题。

  凯撒医疗集团北加利福尼亚研究部研究人员分析了超过1.5万名母女的健康数据,其中女儿年龄在6岁到11岁之间。研究人员发现,孕期体重超标、即身高体重指数(BMI)在25-30之间的母亲,其女儿胸部提前发育的几率比母亲孕期体重正常的同龄人平均高出21%,孕期体重达到肥胖标准、即BMI指数超过30的母亲,其女儿胸部提前发育的几率高出39%。如果与母亲孕期体重不足的女孩相比,则相关比率更高。此外,与母亲孕期体重不足的女孩相比,母亲孕期体重超标的女孩青春期平均提前7个月。

  先前有研究显示,母亲孕期体重会影响到孩子的体重。研究人员在由《美国流行病学杂志》刊载的论文中说,此次是首个大规模研究显示,母亲孕期体重会影响到女儿何时开始青春期发育。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关联与胚胎发育有关。美国广播公司网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子宫内部环境可能会影响到(女儿)将来的青春期发育。”(乔颖)【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