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著名猎头机构亿康先达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企业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CEO),尤其是内部提拔的CEO,大多数自我感觉力不从心并且准备不足。

  亿康先达调查11个经济体402名现任CEO后得出上述结论。亿康先达总部位于瑞士,主要业务是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寻访及领导力咨询。

  亿康先达负责CEO猎寻和培训的高管迪克·巴顿说:“董事会审视人才,通常聚焦薪酬和业绩,对高管的发展和心理状态关注较少。”

  2007年至2017年,全球超过三分之一大企业先后由至少三名CEO执掌。在此期间,每名CEO的任期平均仅为4年。

  亿康先达调查的CEO中,仅56%说,他们接任这一职位是因为事先规划。

  27%的受调查CEO说,他们预计继任者的处境不会更好。美国彭博新闻社17日评论,这一结果或许反映出这一职位面临的情绪压力。

  无独有偶。美国斯坦福大学去年发布的另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大型上市企业的董事表现出的情绪与上述调查结果相呼应。斯坦福大学调查对象是在美国《财富》杂志榜上250家企业的超过100名董事。

  接受调查的大多数董事认为,自己所在企业的高管中,仅有不到4人有能力出任本公司CEO,而且表现能与现任CEO相当。

  巴顿说,CEO职位的难度越来越高,尤其是企业现在需要就社交媒体话题“站队”,以及在卷入互联网争论时迅速回应。

  不到三分之一的受调查CEO说,他们面临上述情况时向董事会寻求帮助。(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