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报道,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下令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前,听取官员汇报欧洲国家举措,以确定驱逐人数,不料却闹了“乌龙”。

  【本想与法德差不多】

  《华盛顿邮报》15日报道,特朗普希望美方驱逐俄方外交官的人数与欧洲国家“大致相当”,“不带头”。他经汇报得知,欧洲国家驱逐大约60名俄方外交官,因而批准美方驱逐60人,之后却经由媒体报道得知法国和德国分别驱逐4人。

  报道以消息人士为来源,称特朗普对媒体指认“美国出手最重”耿耿于怀。

  他曾咆哮道,“我关心的不是总数”,“如果你们告诉我法国和德国只有这么多(4人),我们也应该这么多”。

  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及其盟友、伙伴今年3月集体“站队”,20多个国家共计驱逐150多名俄方外交官。这些国家支持英方立场,认定俄方“极有可能”应为俄前情报官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女儿在英国街头“中毒”承担责任。

  【折射对俄立场分化】

  《华盛顿邮报》报道,一些官员认定这一“乌龙”只是简单误会,另一些人则认定特朗普与一些政府官员、白宫幕僚早有嫌隙,折射美国政界不同的对俄立场。

  特朗普多次说,与俄罗斯搞好关系是“一件好事”,两国可以就多个议题合作。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16日再次说,特朗普愿意会晤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

  不过,桑德斯同时提及,特朗普将对俄罗斯采取强硬态度,美方正考虑近期对俄方追加制裁。美方官员先前说,制裁着眼于惩罚俄方“支持”叙利亚政府发动所谓“化学武器攻击”。

  在多名白宫官员看来,特朗普希望借助与其他国家领导人的良好关系解决外交难题。但不少人批评,追求与外国领导人的良好关系不能、也不应成为外交政策目标。

  按照《华盛顿邮报》的说法,特朗普近期对俄立场逐渐强硬,是回应与日俱增的压力。“身边人”不断把他推向“疑俄”一方。一些俄罗斯政治分析师认定,美国政界显现三种不同对俄立场,分别来自特朗普、政府和国会。

  特朗普的前顾问、原国会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说:“如果中央情报局官员不断向你汇报这类(“疑俄”)事情,即使你是唐纳德·特朗普,你也会想,嗯,(俄罗斯领导人)真是个坏人。”

  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主持的“通俄”调查同样让特朗普心烦。米勒手下本月9日突击搜查特朗普长年私人律师迈克尔·科亨的办公室,媒体认定这表明“通俄”调查逼近特朗普“核心圈”。桑德斯次日说,特朗普有权解职米勒,觉得后者主持的调查“太过火”,应当结束。(郑昊宁)(郑昊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