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医学专家16日说,常见于非洲中部和西部的布鲁里溃疡近两年在澳多个地区出现,病例显著增加,尤其是东南部维多利亚州,令人担忧。

  墨尔本大学临床医学副教授丹尼尔·P·奥布莱恩等三名研究人员当天在《澳大利亚医学杂志》发表研究报告,警告布鲁里溃疡暴发呈“流行病”态势,需要“迅速、科学地应对”。报告说,维多利亚州“疫情恶化,表现为病例数量剧增、症状加重、出现新的感染区”。

  维多利亚州2016年报告布鲁里溃疡病例182例,较2015年飙升72%;2016年11月至2017年11月报告236例,同比增加51%。

  布鲁里溃疡是世界卫生组织所列17种“被忽视热带疾病”之一,由溃疡分枝杆菌引起,致使皮肤和软组织严重损伤,有时侵袭骨骼、造成严重畸形或终身残疾。

  据世界卫生组织网站介绍,初期症状为一个或多个无痛肿块,“如不治疗,或有时甚至在抗生素治疗的情况下,结节、肿块或水肿会在4周内形成溃疡”。由于毒素特性,发病过程没有疼痛,不发烧。

  研究报告说,暂不清楚这一疾病的环境宿主以及传播机制,因此无法制定预防策略。“损伤通常出现在皮肤暴露部分,感染原因可能是动物叮咬、环境污染、外伤。病例呈家族集聚性,但最近证据表明没有人与人之间的传播。”

  作为同行评议,法国研究和发展学院研究员安德烈斯·加奇托雷纳认为,布鲁里溃疡“在澳大利亚更像是在陆上传播,与非洲的菌株完全不同,后者在水域生态系统中传播”。

  澳大利亚创伤和组织修复协会副主席兹拉特科·科佩茨基说,利福平和克拉霉素结合治疗这一疾病,治愈率“接近100%”,但治疗不及时可能造成长期残疾或毁容,“现有抗生素治疗只能保证40%的患者避免手术”。

  加奇托雷纳推测,患者症状加重的原因是病菌对一些抗生素呈现耐药性。(赵曼君)【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