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综合报道】进入2018年以来,日本儿童福利院频繁传出儿童遭到性侵的丑闻。日媒分析认为,一方面这是由于福利院对工作人员的审查不严,另一方面,福利院儿童之间的相互侵害现象也十分严重。目前,厚生劳动省已开始关注并着手调查这一问题。

  据日本电视台17日报道,今年1月,北海道一家儿童福利院的一名男性员工被爆在3年多的时间里多次性侵院内3名女童。该男子随后被判刑4年零6个月。其后,日本爱媛县儿童福利院也传出儿童被猥亵以及被强迫拍摄恋童题材AV影片的丑闻……该电视台指出,日本儿童福利院的收养人数已连续三年大幅增长,很多福利院人满为患。由于福利院存在严重的看管人手不足问题,因此院方在雇用工作人员时放松了审查,导致一些有不良嗜好的人员加入福利院教导员和志愿者行列。

  此外,日本社会面临的另一个棘手问题是,福利院孩子之间屡屡发生性暴力事件。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发生在儿童福利院孩子之间的性侵害案件越来越多。以日本三重县为例,在2008年至2016年间,该县的儿童福利院内共发生111起儿童之间的性暴力案件,受害者和加害者总数达到274人。平均每年发生约12起性暴力事件,约30名孩子在福利院遭到性暴力。

  《朝日新闻》称,根据日本的《儿童福祉法》,福利院有义务向各地政府上报并公布员工虐待或性侵儿童的案例,但对于儿童间的性侵事件却没有上报义务。很多福利院因担心大众会对福利院产生偏见和误解而选择不主动上报。目前厚生劳动省正在研究如何更好地调查此类情况。(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