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记者 谢戎彬 赵觉珵】中国商务部17日发布公告称,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表示,初步调查结果显示,美国高粱对中国市场存在倾销行为,倾销幅度高,严重冲击中国国内高粱市场。自18日起,进口商在进口原产于美国的高粱时,应根据初裁决定所确定的各公司的倾销幅度向中国海关缴纳相应的保证金。经商务部计算,美国各公司初步裁定的倾销幅度为178.6%。换言之,中国进口商进口美国高粱时需要缴纳此前1.786倍的保证金。

  今年2月4日,商务部就发布公告称,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调查。美国高粱对中国出口数量急剧增长,从2013年的31.7万吨增加至2017年的475.8万吨。与此同时,美国高粱对中国出口价格由2013年290美元/吨下降至2017年200美元/吨。由此导致中国高粱价格下滑,中国高粱产业受到实质损害。

  一位不具名的农业专家17日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称,美国高粱产业对外依赖度较高,而中国是美国高粱的最大买家,美国出口高粱的3/4都卖到中国市场。中国此举预计会很快给美国的高粱种植业带来冲击。

  在美国对华出口中,高粱在农产品中的出口额仅次于大豆。美国《华盛顿邮报》称,近年来,中国市场的增长,加上小麦和玉米价格低迷,使得美国玉米带西部边缘的农民种植数万亩高粱。

  上述农业专家介绍称,美国内布拉斯加州、俄克拉何马州等地是美国高粱的集中种植地。《环球时报》记者发现,在2016年美国大选中,特朗普在上述各州均获得胜利。

  该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对华高粱出口减少对中国市场影响有限。一方面,中国产量巨大的玉米可以填补高粱在饲料方面的使用;另一方面,澳大利亚等国也是高粱出口大户,中国进口商不会“无粮可买”。

  在得知中国商务部从4月18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采取临时反倾销措施后,一位国内知名酒企一把手忧虑地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自己旗下的畅销品牌就是高粱酒,这一措施实施后,酿酒用的高粱很可能会涨价,这会对企业生产形成压力。

  酒行业研究机构盛初咨询副总经理刘鑫铭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短期来看,此举将会直接提升中国酒水行业的生产成本。但中国白酒高端品牌如茅台等,在国内有固定原料基地,并且这些品牌有较高毛利率可以从容应对。所以此次对中国酒水企业影响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