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周逸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假新闻”媒体摘得普利策新闻奖!当地时间16日,2018年美国新闻业最高荣誉奖项——普利策奖获奖名单在哥伦比亚大学揭晓。美国总统特朗普长期奚落挖苦的《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双双摘得主要新闻奖项,而获奖作品包括涉及特朗普竞选丑闻的“通俄门”事件,这一“尴尬”的结果几乎立时引发业界及反对者对特朗普的调侃。不过也有舆论认为,本年度普利策奖的个别奖项“水分”着实不小。

  《纽约时报》成为2018年美国新闻界的最大赢家,共捧走三个奖项。其中最具影响力的新闻奖之一——公众利益服务奖被《纽约时报》和《纽约客》杂志共同摘得。两家媒体因披露好莱坞制片人韦恩斯坦的性侵丑闻,在全美乃至世界范围内掀起一场浩浩荡荡的“MeToo”反性侵运动。在美国政界、娱乐圈以及其他性侵事件“重灾区”,无数同韦恩斯坦一样的“色狼”被揭发。普利策奖评选委员会认为,这一系列报道将剑锋直指精英权贵阶层的性侵惯犯,让秘而不宣的丑事大白于天下,极具爆炸性和影响力。

  《华盛顿邮报》则因报道亚拉巴马州参议员候选人罗伊·摩尔的性骚扰丑闻而获得普利策调查性报道奖。尽管摩尔至今仍否认相关指控,但这些丑闻已直接阻塞他的参议院之路,并成就该州20多年来的首位民主党参议员道格·琼斯,让这个共和党把持的“深红州”一夜转蓝。“通俄门”事件也是本届普利策奖的重头戏之一,因深入披露俄罗斯对美国2016年大选的干预,以及俄方与特朗普竞选团队、过渡团队和政府班子可能存在的勾结,《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共同摘得普利策全国报道奖。评委会对获奖媒体为公众利益而进行的“孜孜不倦的深入调查”给予很高评价。

  美联社称,特朗普与媒体一向不睦,自当选以来屡次对媒体开炮,直斥多家新闻媒体为“假新闻”甚至“人民公敌”,令美国新闻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普利策奖结果公布当天,评委会会长坎纳迪称媒体正经历着“最为难熬的时代”。在批评人士看来,特朗普口中的“假新闻”此次包揽5个奖项,这对总统来说及其讽刺。前总统奥巴马的高级助理普莱斯也发推讽刺说:“今天的普利策奖涉及的重大事件如下:俄干预大选、反性侵、罗伊·摩尔丑闻、夏洛茨维尔暴力事件……在这些事件中,我们总统全站在错误的立场上。”

  不过,本届普利策奖个别奖项及获奖媒体也引发不小的争议。“今日俄罗斯”新闻网针对“通俄门”相关报道发布评论,对两家获奖媒体进行讽刺。文章称,获奖作品几乎通篇引用不明身份者提供的“匿名新闻源”,可信度存疑。此外,两家媒体均为希拉里的舆论界盟友,立场倾向性可谓十分鲜明。而希拉里在败选后立刻甩锅,将失败归咎于俄罗斯和特朗普团队“相勾结”。

  就在普利策奖获奖名单出炉前数小时,特别检察官穆勒的发言人声称许多涉及“通俄门”调查的新闻报道存在不实,并提醒媒体谨慎对待新闻源,不要盲目跟风。“今日俄罗斯”强调称,时至今日,能确定特朗普和俄罗斯相勾结的证据为零。地方政治博客“阿肯色时报”模仿特朗普的口吻发文称:“静候特朗普发推,让他点评一下普利策是怎样一场闹剧。悲哀!”也有网友在推特上表示,《华盛顿邮报》这种媒体就应该转型为“政治游说”机构。本届普利策奖“就像个笑话”,评委会的最终决定,就如同把诺贝尔和平奖颁给搅乱中东的某位美国前总统一样。

  普利策奖一共包含21个奖项,其中14个为新闻类奖,7个为创作类奖。今年的普利策音乐奖被美国饶舌乐手肯德里克·拉玛尔摘得,他成为历史上首位获得这一殊荣的黑人嘻哈乐手,在文艺类评奖中大爆冷门,通常这一奖项的获奖者均为古典乐或爵士乐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