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的话:法律,作为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的一种特殊行为规范,折射着不同民族和国家的文化和历史背景。透过法国、日本、以色列的“疯狂”法律,我们能一窥当地人的价值理念以及面对错综复杂的问题时的权重。

  日本:早饭须吃本地米,干杯要喝本地酒  

  日本是一个以细节取胜的国家,日本法律也是以细见长的,有些在外人看来甚至有些匪夷所思。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黄文炜】日本垃圾分类之细,达到令人拍案叫绝的程度。比如单只旧袜子和一双旧袜子是不同类型的垃圾。初来日本的外国人都觉得在日本扔垃圾成了一门学问,比如哪天扔可燃烧垃圾,哪天扔不可燃烧垃圾,至于一些大体积的垃圾,如旧电视机、冰箱等,不能随便扔,要与市、区政府的专职部门联系,由他们收费运垃圾。

  横滨市将生活垃圾按等级分成10类。市民把垃圾如何分类,成为检验责任心的试金石。为此,市政府还特别发送给市民一本27页的手册,指导如何把垃圾正确分类,其中规定:唇膏属于可燃物,用完的唇膏管则被归类为“小型金属物”或塑胶类。要把锅壶丢掉前,得先拿尺量一量,如果口径超过12英寸,就不能算“小型垃圾”,而要归为“大型垃圾”。袜子有单双之分。如果单只,是可燃物,成双就在“穿破,左右脚搭配”的情况下,归为旧衣料。领带也可归类为旧衣料,但要先“洗过、晾干”。

  赌博在日本是被禁止的,日本《刑法》规定:为了一时的娱乐而提供的赌品不算赌博之列。就是说即刻就能消费掉的赌品是允许的,比如赌一顿饭,一包烟。打麻将,如果赌的是谁请客吃饭也不算赌博。

  日本还有一些地域性的法律条例。有的规定是独有的,颇具地方特色。日本有40个地方政府的条例规定,边走路边吸烟要处以罚金。所以游客走在日本大街上时不要吸烟为好,否则要被处以数千乃至数万日元的罚款。

  岐阜县1967年出台了《岐阜县家庭日条例》,规定每月的第三个星期天为家庭日,家庭成员要在一起说话,互相帮助。

  日本两个县有《保护美丽星空防止光害条例》,冈山县小田郡美星町据说是日本夜晚看星星的最佳去处,冈山县把这个条例写得像优美散文,其中提到,不准过度照明,因为太多的人工光将带来光害,浪费资源,影响人们观赏星空。另一个县就规定得更具体了,长野县规定,在室外的投光器不能高于水平方向投向天空,晚上十点以后要熄灯。

  新潟产的大米“越光”是日本的名牌大米。2003年9月,新潟县南鱼沼市议会通过了“早饭必须吃当地产的越光大米”的条例。南鱼沼市出产的“越光”是公认的高级大米,但该市感受到了激烈竞争的气息,因为其他地区的大米质量也在不断改良,为了让当地人团结一心维护当地名牌大米的声誉,制定了这条奇葩条例。每年10月10日定为“南鱼沼市越光大米之日”。

  京都市的伏见是有名的日本清酒产地,该市制定了《关于推进京都市清酒普及的条例》,规定推广用本市的传统产品清酒干杯的习惯,通过普及清酒促进对日本文化的理解。所以在京都市“用清酒干杯”成了一种规矩,一种法律。到居酒屋喝酒的人,不好意思像其他地方的人那样说“先来一杯啤酒吧”,而是说“先来一杯清酒吧”。不仅京都市,其他地方也有类似的条例规定,干杯必须用当地酒。

  福冈县大木町制定了《大木町职员伦理条例》,其中一条规定:公务会议,主办方只能提供简素的食物,但究竟怎样算“简素”,没有明确标准。当地公务员有一种说法:公款吃饭如果去中华料理店,点面条肯定不会违规,但是吃北京烤鸭肯定不行。换言之,就是在面条和北京烤鸭之间找到平衡点。

  法国:减价销售须获许可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姚蒙】不久前法国一位面包师一周开工7天被罚款上万欧元的消息,让不少国人好奇,法国何以有这样的“奇葩”法律?其实在欧洲国家此类法律相当多,这是由当地的文化和国情决定的。

  法国面包师受罚,是因为法国的合法竞争法与劳工法规定商家每周至少关门休息一天。不关门的商家对关门商家是不公平竞争。面包店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习惯做法是一个街区里的面包店相互谈判好,大家一周里轮流交错停业一天休息,这样既保证了满足居民消费需求,也公平分配了关门时间。

  其实这条法规不仅约束面包店,各类商店都必须遵守:巴黎第十三区有大量华人聚居,成为著名的唐人街。这里的华人超市集中,周末人潮汹涌,因为许多华人喜欢周末来购买各种华人食品等。过去华人超市也都是周末开门、周一关门。但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各超市都收到周日不许开门营业的通知甚至罚款单。原因在于法律规定周日只有不雇工的商家才能开门、而雇工的商家只有省政府特别批准才可以开门营业。经过谈判,省政府最终批准这些超市周日可以开门营业半天,周一还要关门休息。由此可见法律管束之严。2015年马克龙当财政部长时,允许被划为旅游区的地方周日营业,给了十三区唐人街一线希望,但该街区申请成为旅游区的诉求迟迟没有回音。

  法国商店很少会打出“大减价”“跳楼价”这样的广告,讨价还价现象也非常少。这也与法国商业法规的严格有关:法国每年夏季与冬季大减价由各地政府规定日期,而且减价的商品必须是曾标出正价的商品,不允许加价后再减价来欺骗客人。法国财政部下属的公平竞争与打击舞弊局的稽查人员对各种违法行为处罚很严。而平时商家不允许乱标减价,必须出于真实、可靠的理由才能减价,如商店要歇业关门等。

  此外,还有两个因素也非常重要:一是法国商业法规禁止亏本销售、亏本提供服务,因为这样就让大资本有可能通过压垮竞争者来垄断市场。二是法国税务系统规定了各行各业的平均利润率,达不到的可被视作偷税漏税。这样一来,商家哪敢随便降价销售?

  由于商业领域讲究公平竞争,因此随互联网诞生的优步载客汽车服务、爱彼迎住宿服务等,在法国等西欧国家都遭遇重重阻碍。西欧各大城市均出台限制爱彼迎的措施:巴黎规定有关房产一年只能有1/3时间用于爱彼迎出租。

  除商业领域外,还有许多与人们日常生活有关的法律也颇为“严苛”:法国规定家长不能动手打孩子,违法要吃官司。笔者一位朋友带孩子在餐馆用餐时因孩子吵闹就打了孩子。结果15分钟后就有警察到场干预。警察开罚单,警告下次再打孩子要被拘留判刑。

  法国还有“见他人处于危境而不施援手罪”,不救助他人也是犯罪。如果发生车祸,第一辆路过的汽车没有停车救助,驾车人就会被送上法庭,甚至被判刑。法国人必须买的房屋多重保险附带人员民事责任险,涵盖交通险在内的各种保险,比如非故意撞伤、碰伤他人,都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根本不会出现国内让非故意肇事者负担所有后果的情况,因此人们必须主动救死扶伤,不这样做就触犯了法律。

  以色列:重金购买“自家砍树权”

  【环球时报驻以色列特约记者 王静文】你很难想象,世界上有这样一个国家,你不能在自己的私有土地上砍伐你自己的祖辈种下的树,你也很难想象,一个国家会为它的树木精心绘制地图,而民众甚至为了某一棵树而游行,而这是唯一号称“每天树都在增加而不是减少的国家”——以色列,一个沙漠上建立的国家。让我们来看看,它是如何用法律“疯狂”保护树木的。

  以色列法律规定,一棵树如果树叶高出地面25.4厘米,树干直径超过10厘米就必须受到保护,不管是在私人土地还是在国家土地上,砍伐都必须经过专业人士的评估、政府的审批。而专业人士除了关注树木的具体高度以及树龄,还要考虑“树的价值”:这个价值表现在树木带来的美感(景观),对环境、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以及作为鸟类和其他动物的栖息地的价值等。

  政府甚至为所有以色列的珍稀受保护的树木精心绘制地图,使你能清楚地看见什么地方有什么样的珍稀树木以及它们的树龄和背后的故事。

  以笔者在以色列修建房子为例,第一步,请政府授权做测绘的单位和个人,对土地进行测绘,令笔者惊奇的是,测绘图上标注着院子里所有大大小小的树木。接下来,笔者需要找有资格“评估”树木的专业人士,他们是政府授权的,得花高价让他们对院子里的树木进行专业评估,评估的数据被提交给政府进行审核,结论有四种可能:支付一笔钱砍掉;或者这些树是国家级保护树种,无论如何不能砍;或者有可能因为树种和树龄的原因,你可以无偿砍树,条件是,当你建成房子后,你愿意出钱买树,重新种上;还有一种可能是你不砍树,将树迁移到其他地方。

  以色列对树木的保护法最早源自“森林条例”,该条例是英国托管时期的遗产,后来以色列国会在1997年对该条例进行了修改,按照条例,违规砍树甚至可能被处以1.5万新谢克尔(相当于2.7万元人民币)。

  以色列人发现有人砍树就会举报,每个城市的市政监督员在几分钟内迅速到达现场,查看砍树的人是否有“许可证”,而警方有权阻止没有许可证而砍树的人,没收其砍树的工具。以色列还曾经发生过民众为了保护某棵树而上街游行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