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18日讯(记者 雷兹)4月17日,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与电子科技大学在成都举行“电子信息+监狱管理”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共同推进四川智慧监狱建设,会上,双方还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省监狱管理局与电子科技大学已向司法部联合申报智慧监狱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由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和电子科技大学牵头,联合电子科技大学天府协同创新中心和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共同建设。

  据悉,双方将开展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安全技术领域的研究与开发,研究无人机反制技术、人工智能视频检测与识别技术、人体行为识别技术等先进科学技术在监狱工作中的深度应用,促进监狱管理装备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对推动监狱管理工作发展进步、保障社会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了解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与电子科技大学将以共建实验室为契机,共同制定四川省“电子信息+监狱管理”建设总体规划,并就“电子信息+监狱管理”方面进行深度合作,重点加强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监狱管理中的示范应用,创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和专利技术。除此之外,电子科技大学还将利用其教育培训和学科优势资源,为四川省监狱管理局提供相关理论和专业技能培训,共同培养四川省“电子信息+监狱管理”高层次人才。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