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德阳4月18日讯(记者 周鸿 岳东 摄影报道)现在这个时候,在德阳的乡村本该是油菜将迎来成熟,小麦颗粒饱满,然而在中江县集凤镇拱桥村却是另一番景象。看似荒芜的田间却埋着当地村民致富的“宝藏”。据了解,拱桥依托“中国芍药之乡”和中国道地药材丹参、白芍品牌优势,以发展“中医药康旅村”为主线,把中药材和花卉、文化、旅游产业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建设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示范村,实现乡村振兴。

  17日上午,全国网络媒体德阳行采访团走进中江县集凤镇拱桥村了解当地的乡村振兴。据悉,拱桥村坐落在剑南古驿道观斗山深处,共有村民356户99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户60人。2015年确定为德阳市级贫困村。

  由于集凤镇是中江县芍药的主要种植区,拱桥村依托“中国芍药之乡”和丹参、白芍品牌优势,自己也开始种植药材。拱桥村核心区200亩土地已整理成形,种植丹参、白芍、益母草等品种。

  “现在我们村民的收入以土地流转、合作社务工等作为主要收入,今后还将打造‘百草园’,发展乡村旅游。”该村负责人表示,将以发展“中医药康旅村”为主线,把中药材和花卉、文化、旅游产业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建设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示范村,实现乡村振兴。

  62岁的村民陈崇明正在田间为去年冬天种下的桔梗浇水。“以前这块地就种油菜或者水稻,一年有1000多元的收入,现在流转出去种了药材,所有收入加起来估计一年能达到5000元左右。”陈崇明说,以后这里还要发展旅游,打算自己也做点小生意。

  为发展乡村旅游,目前拱桥村进行了“微村落”打造,让乡村透露出古色古香的民俗气息。据了解,“微村落”风貌打造坚持对传统文化进行保护和传承,维护老院风貌,以突出地域特色为重点,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旅游为主导,致力于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充满个性与活力,具有悠久宗族历史和浓郁乡土气息的新型老院落,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拱桥村还利用溪水环绕、森林植被茂密等村庄原始生态系统,在绿化美化上下功夫。截至目前,拱桥村已完成刘家院子、吴家院子等4个特色院落,整理生态河堤1000米,道路绿化3000米、大院面积6000平方米,村庄绿化率达30%。

  如今的拱桥村,形成了“三山环抱、一溪绕村、田村相融”的山水生态格局,到处散发出迷人的乡愁气息。置身村内,古村落古味悠长,青山唱绿水欢笑,清香中药味扑鼻绕身,生态乡村、中药康旅名副其实。“以前,我们羡慕城里人。以后,我们村在全面脱贫后,城里人要反过来羡慕我们了。”这是拱桥村民常说的一句话。

  “拱桥村推行土地流转,发展芍药、丹参等中药材种植并带动旅游观光;建设乡村文明大院,推行村民文明公约。虽还处于初级阶段,但已经感受到了村里的变化,客流量和村民收入均稳中有升,精准扶贫初见成效。”来自山西新闻网的记者齐浩南说,相信在好政策带领下的拱桥村会有一个富裕、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