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17日讯(记者 李丹)4月17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市工商局获悉,成都市工商局把运用大数据加强市场监管作为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突破口,于去年9月建成大数据综合监管服务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并投入试运行,推动监管决策机制从“业务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提升了监管效能,助推“放管服”改革。

  成都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工商局依托系统开展企业活跃度分析,精准服务年报工作。通过在系统中建立、完善企业活跃度分析模型,对涉企数据资源进行综合分析,定位处于活跃经营状态的企业群体,建立活跃企业台账,为各基层监管部门提醒提示,有针对性开展年报宣传提供支撑。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市工商局还利用大数据建立了完善的数字化广告监测网络,实现了覆盖“全域成都”的21家市级和49家区(市)县级广播、电视、报纸发布广告的全时段、全天候监测,截至去年12月,共监测广告2494895条次,发现违法广告线索1846条次。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工商局将持续完善大数据市场综合监管服务系统,进一步加快成都市市场主体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推进步伐,通过智慧监管平台推动工商数据有序开放,强化数据共享交换,为实现“智能化、智慧化、网络化”市场监管提供数据和平台支撑,不断强化风险管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