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查看更多视频

  这是来自于千里之外的一封信,两页的信纸上,密密麻麻的钢笔字;

  这是一封写起来并不容易的信,廖廖千字,出自76岁老人之手;

  这是饱含感激之情的一封信,是一位普通老人赞扬社会正能量的信……

  这封信中讲述的事发生在2018年4月12日,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的大街上,一对老夫妻结伴出行,老伴突然身体不适,街头无助之时,遇到好心司机热心相助,化险为夷。被救老人回到家后,始终难忘向她伸出援手的司机贺义成,便写下千字感谢信,邮寄到南海网,还通过视频影像,通过媒体表达她对海南人民的感激之情。

  海南度假突发急病 路边拦车遇好心司机

  写信的老人叫席兰芳,山东德州人,今年76岁,和老伴一同到海南来旅游度假休养。

  “4月12日上午,我和老伴乘坐公交车,由岭头村去往黄流镇。”席兰芳回忆道,车行至中途,她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就想下公交车透透气。可是下车后,情况更严重了,席兰芳感到心慌气短,四肢无力,眼前发黑,她瘫软在路边。

  由于有高血压、心脏病的病史,席兰芳的老伴看到这样的情况,非常着急,他开始伸手在路边拦车,想尽快把席兰芳送到医院去。

  然而,路上的车开得很快,席兰芳的老伴眼看着一辆辆车快速驶过,却没有车停下。正在他着急不知所措时,一辆白色轿车开过他身边,然后刹车停下,又调头开到了老人的身边。

  开着白色轿车的司机叫贺义成,是一位在海南生活了十年的湖北人。贺义成回忆说:“那天是在出门办事的路上。无意间看到路边一位老大爷正在招手拦车。”原来以为老大爷只是在路边拦载客的三轮车,“这时,我注意到大爷脚边坐着一位老太太,看起来精神状态很不好。”贺义成想着,老人一定是遇到什么困难了,他第一时间停下车,然后调头开到老人旁边。

  做好事不留名 扯小谎要到好心人电话只为感谢

  “老人家,怎么了?是不是不舒服,快上车吧,我送你去医院。”瘫软在路边的席兰芳听到这话时,一股温暖由心而生,她慢慢睁开眼,在老伴和贺义成的搀扶下,上了车。

  车辆很快到达黄流镇人民医院,在贺义成的帮助下,席兰芳被送往医院急诊室进行救治。看到老人在医院安置妥当,贺义成打算离开。席兰芳的老伴拉住他,一边说着感谢的话,一边给他塞钱表达谢意。

  席兰芳的老伴看小伙子说什么也不收钱,他也不知道怎么表达谢意了,就想问他的电话,又怕小伙子做好事不留名,就婉转地对贺义成说了个小谎,他说:“小伙子,我们是外地人,出门时也没带更多钱,如果我们还想求助于你,你能给我们留下联系方式吗?”

  听到老人这样说,贺义成二话不说就把电话留给了老人,他说:“大爷,有事您就说话,能帮的我肯定帮。”

  两天后,出院后的席兰芳打通了贺义成的电话,向他报平安,并再次表达谢意。贺义成心里很安慰,他对老人说,阿姨,没事了就好。

  老人说:助人为乐的精神就是海南人民的精神

  回到山东老家的席兰芳老两口,一直难忘在海南街头对他们施以援手的司机贺义成。

  席兰芳的老伴说:“人们开车都快,可是贺义成在开过去后,又调头回来。正是因为他的调转车头,使老伴化险为夷。”

  席兰芳带上老花镜,在台灯下,用信纸一笔一划,一字一句地写下密密麻麻的感谢信,信里不仅回忆了当天的事发经过,也饱含着浓浓的感激之情。

  她说:“贺义成司机助人为乐的精神,就是海南人民的精神,是中国人的美德。”老人想通过媒体,宣传这种精神,让更多的人弘扬这种精神,让社会变得更美好。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4月17日讯南海网记者 任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