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17日讯(记者 李丹 摄影报道)为持续掀起川商返乡发展高潮,4月17日,以“弘扬川商精神·共享发展机遇”为主题的2018年川商返乡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境内外知名川商、30余家四川商会负责人、10余家海外四川商会代表、省直相关部门(单位)和省政府各驻外办事处负责人等400余人参加会议。据悉,10余家海外四川商会代表是首次参加此次大会。

  大会上揭牌了北方川商返乡创业发展中心。“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我们会继续努力,通过四川良好的招商环境和服务,把在外的更多优秀川商引回四川。”吉林省四川商会会长刘上源在会后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时介绍,2018年,北方川商返乡创业发展中心计划年内实现企业引进50家,并计划在未来三年内累计引进企业200家,实现川商返乡创业,发展千亿级总部基地园区。

  从长远发展来看,北方川商返乡创业发展中心的真正价值在于探索和示范,引导全国其他区域川商回乡发展,借鉴北方川商的发展模式,形成全球川商返乡创业发展总部基地,让全球川商抱团回乡,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刘上源说,中心将积极发挥平台的信息交流作用,依托北方川商返乡创业发展中心的载体推广作用,建立“川货进北方”的推广通道,在有效实现川商返乡发展的同时,大力实施四川特色农产品的整合,推进“川货出川”。中心每年还将拿出10%的利润,用于支持家乡贫困地区发展,致力于产业扶贫之路。

  “招商引资,拼的就是环境。四川的政务环境、招商力度,都很吸引企业。”刘上源直言,企业在一些外地注册很麻烦,而在成都,可以得到“一站式”的精准服务,非常高效且快捷。不仅如此,通过搭建平台和桥梁,商会希望把川货带出川,也把异地的名优产品带到西南来。此外,也通过这个平台,引进更多优秀的、想落叶归根的企业,让这些企业可以快速落地,感受到家的温暖,“我们作为在外发展的川商,更应该为家乡招商引资做贡献。”

  四川新闻网记者还了解到,北方川商返乡创业发展中心的建设得到了成都市武侯区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且由武侯区晋阳街道办具体服务。在政策方面,根据《成都市武侯区关于实施产业立区战略若干政策的意见》(成武府发【2017】1号)文件的内容,对北方川商返乡创业中心的企业实行政策打包,根据入驻企业的总体经济贡献给予奖励和支持,主要包括房租减免、产业扶持、贡献奖励、落户、入学、购房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