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4月1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徐静涵 通讯员鲁娜娜 夏昊)为进一步提高税务干部依法行权履职和预防化解行政争议的能力,近日,海口市国、地税组织干部20余人前往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现场旁听了公开审理的海南某公司诉海口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撤销行政行为纠纷一案。

  审判现场庄严肃穆,随着法槌声的响起,庭审准时开始。当事人当庭提交证据,双方围绕行政处罚办理过程中的时限、程序、内容和适用法律法规、政策依据等问题展开激烈的辩论与质证。

  接近三个小时的庭审很快就进入尾声,参加旁听的税务干部颇有感触,纷纷表示受到了很大地教育和启发。来自区局从事一线征管的税务人员谈到,实际工作中的细微小事都有可能引发诉讼,必须汲取庭审中发现的问题教训,时刻紧绷“合法性”这根弦,认真梳理工作中的风险点,完善工作流程,促进法律与税收业务的深度融合。

  有的税务人员认为,在日常工作中,要特别注意加强规范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诉讼意识,主动适应当前行政诉讼案件多发的新常态,提前研究税收改革等工作中可能引发的诉讼问题,打好主动仗,既要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又要敢于维护行政机关的正当、合法权益。

  据海口市国税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履行税收职能的基层执法部门,该局始终坚持将依法治税作为税收工作的生命线,不断加强内控管理,排查风险规范执法。已对照岗责梳理税收执法和行政管理业务事项风险点101个,制定了162项风险防控措施,推进内控机制建设覆盖至各税收岗位、覆盖税收执法和行政管理“两权”运行全过程。同时,定期开展税收执法大督查,组织税收执法案卷评查,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行为。

  今后,根据依法治税工作需要,海口市国地税将进一步探索利用司法资源,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形式,充分发挥案件警示教育作用,通过以案说法,引导干部自觉、自重、自省,不断提高税务工作者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