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4月17日电(王庆凯)招聘平台BOSS直聘17日发布的《2018一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显示,2018年一季度,北京白领以平均月薪10521元(人民币,下同)领跑全国,新一线城市人才政策初见成效,白领薪酬分化增大。

  报告数据主要来自于BOSS直聘人力资源大数据平台,数据抽取时间段为2018年1月1日至3月31日。

  报告显示,2018年一季度,上海、深圳、杭州白领平均月薪分别以10001元、9470元、9291元紧居北京其后。而位列第五名的广州为7598元,与第一梯队有较大差距。

  同时,高薪岗位的薪酬上涨及数量增多,造成一线城市各行业和岗位间的薪酬差异进一步拉大。

  北京成为2018年一季度“贫富差距”最大的城市,平均薪酬最高和最低的10%岗位,薪酬差异达到8.05倍。杭州在2018年一季度的薪酬差距达到7.51倍,超过上海,排在第二位。

  随着一线城市也加入人才抢夺大战,2018年一季度,一线城市依然面临人才净流出的压力,人才净流出率为0.28%,但较2017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深圳由人才净流出转为人才净流入。

  以杭州、西安、武汉、成都、南京为代表的15个“新一线”城市在2017年陆续出台人才吸引政策后,政策已初显成效。

  2018年一季度,新一线城市人才流入率(流入人数/流出人数)为1.07,较2016年增长3.2%。2018年一季度,从新一线城市高校毕业,之后留在当地工作的职场新人比例达73.8%(包括应届生和工作经验一年以下的求职者),较2016年增加近20个百分点。

  2018年一季度,杭州应届生留存率逼近90%,接近北上深。高学历人才(硕士及以上)流入率达到1.32,大幅领先其他新一线城市。

  报告认为,一线城市的人才吸引政策目的明确,行业分明,人群清晰。但城市发展不能只依赖高级人才,合理的人口结构至关重要,对行业、岗位和学历限定过窄,长远看可能带来反向效应。

  此外,报告显示,2018年一季度,互联网、银行、交通运输、房地产开发、新能源等五个行业对人才的吸引力最大。在岗位上,占据人才吸引力指数前十的以互联网技术类岗位为绝对主体。在高薪职位中,Golang工程师在区块链热点的光环加持下,平均招聘薪酬增长达到31%,增幅居2018一季度所有岗位之首。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行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异军崛起,主要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密切相关,政策红利和行业发展共同促进了人才吸引力指数的提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