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梁婷)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17日在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18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分析指出,一季度,中国金融形势呈现四大特点。

  第一,货币供应量增长回升,表外融资继续向表内转移。值得关注的是,贷款增速明显快于存款增速。宗良指出,这说明经济中间有很大的需求。

  第二,流动性总体上可以,资金价格下降的幅度虽然不是很大,但是一季度整体上呈现下降的趋势。

  第三,债市融资功能有所恢复,股市经历较大调整,债市的功能发行利率也有所下行,整体的流动性,整个债券市场化出现阶段性的恢复。

  第四,人民币汇率升值趋势不变,汇率弹性增强。

  2018年经济会呈现什么特点?对此宗良表示,从金融形势上讲,货币信贷不松不紧,融资结构更趋均衡。去杠杆资金价格易升难降,这其中,防风险是一个重要的基调,不能变。另外,债券利率下行的空间有限,股市短期维持暂时波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