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美国常驻联合国的代表妮基 黑莉(Nikki Haley)在叙利亚问题上对俄罗斯公开放下狠话,称除了空袭叙利亚,美国马上会对俄罗斯发起新一轮更严厉的经济制裁,比如惩罚所有参与过叙利亚化学武器生产的俄罗斯企业。

  可就在几个小时前,咄咄逼人的美国代表却发现,她竟然被自己的总统在背后捅了一刀……

  原来,就在黑莉这番狠话说出一天后,特朗普却通过他的白宫发言人公开表示他目前还没有决定是否要进一步制裁俄罗斯,一切仅在考虑中。

  这位白宫发言人还进一步表示:“总统是明确表示过他会对俄罗斯强硬,但他同时也希望与俄罗斯保持良好的关系”。

▲特朗普与黑莉

  而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一位匿名的白宫内部人士也透露说,特朗普其实已经决定不再对俄罗斯追加制裁,因为俄罗斯对美国空袭叙利亚的行动除了嚷嚷两句,也并无其他。

  不过,俄罗斯人倒是迅速抓住了特朗普和黑莉前后矛盾的表态,立刻开始嘲笑特朗普的政策团队一片混乱、居然把自己人都给坑了的荒唐局面。

  更加讽刺的是,《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等反感特朗普的美国主流媒体也在此事上与俄罗斯人站在了“一起”,斥责特朗普的团队政策混乱——尤其是特朗普一边不顾顾问们的反对给普京发去贺电,祝贺他重新当选俄罗斯总统;一边又突然不顾俄罗斯的反对空袭起叙利亚来……

  “特朗普似乎是觉得如果他在基数日(周一、三、五、日)听顾问们的建议制裁俄罗斯,而在偶数日(周二、四、六)则不听顾问们的建议并与俄罗斯缓和关系,这样会显得他很有策略?”——一位《纽约时报》采访的外交学者这样吐槽说……

  这位学者还继续吐槽说:“我都不知道外国政府看了他这个怪异的套路是该哭还是该笑,但俄罗斯人至少是笑声更多的……”

  另外,按照美国媒体的说法,特朗普的反复也让妮基 黑莉这位对俄罗斯“极为反感”的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很是难堪——尤其是特朗普不想和俄罗斯人彻底闹掰的态度,很容易让喜欢对俄罗斯说狠话的黑莉在联合国里“公信力受损”……

  当然,黑莉对俄罗斯激进的态度也令特朗普很头疼。按照《纽约时报》的说法,特朗普并不喜欢黑莉总在涉及俄罗斯的问题上如此冒头,尤其是在美国的对俄政策方面。

  目前,这位黑莉女士尚未对她被特朗普在背后捅刀子的事情做出任何回应。而批评人士则认为特朗普不顺着黑莉的意思对俄罗斯发动后续制裁的做法,会极大地损害美国在全世界的“权威”和领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