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促会国际贸易专家:2018年中国贸易顺差会处于收窄趋势

  中新社北京4月17日电 (王庆凯)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核心经济数据显示,中国贸易顺差出现大幅收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北京表示,2018年全年中国贸易顺差会处于收窄趋势。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出席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18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侯宇 摄

  当日,赵萍在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上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中国希望通过积极扩大进口来承担更多国际责任,表现大国担当,让世界分享中国经济发展和市场成长的红利。

  因此,就全球角度而言,中国未来进口的增长速度可能会快于出口,2018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首次出现了进口绝对额大于出口的贸易逆差,意味着中国积极扩大进口的政策在不断落地。

  此外,赵萍表示,从中国发展的角度来说,中国也想表现出更多的政策指向,即不积极主动地追求贸易顺差,之所以有顺差是中国经济发展,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的结果,不是中国政策的主观故意。

  赵萍认为,未来中国的贸易顺差会进一步缩小,但下降幅度可能不像一季度这样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