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出席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18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侯宇 摄

  中新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梁婷)17日,在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18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预测,今年中国外贸形势将处于谨慎乐观状态。

  她分析说,从外需角度看,2018年以来全球经济进入到一个加速增长的区间,这对于中国的出口会形成非常积极的拉动作用;从内部的外贸发展情况看,中国的外贸结构正在进一步地优化。

  从国别结构看,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的增长一般都比传统的贸易伙伴,如欧盟、美国、东盟等增速高,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的增长就意味着未来中国对于某一个单一市场的倚重程度会有所减轻,即便发生了一定贸易摩擦的风险,对于中国的出口影响将会比以前有所减少;从出口主体结构看,民营企业最近这几年一直增速占比遥遥领先,这样的态势还会进一步得以保持。

  对于2018年中国消费的走势,赵萍预测将保持一个稳定增长的态势,并且高质量的消费将会引领经济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数量上,今年的消费以社会消费零售总额为代表的消费数据保持在10%左右的增速,意味着到今年年底中国消费总额会突破40万亿的大关,再上一个重要的数量级台阶。

  质量上,商品和服务的结构进一步地优化,一季度服务消费的增速和占比持续提升,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城乡结构优化;互联网的创新速度越来越快,实体经济越来越多的零售企业服务企业加入到互联网大军,网上零售额将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进口商品与国产商品的消费比重进一步优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