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德阳4月17日讯(甘丽 记者 周鸿 岳东 摄影报道)今日,走进什邡市洛水镇南元村的宏达洛水磷石膏堆场,近40家全国网络媒体记者看到,这是并不是磷石膏堆场,而是经过加固防渗、绿化等措施后,披上了“绿衣裳”的小绿坡,远远看去俨然与旁边郁郁冲冲的大山融为一体。

  磷石膏是生产高浓度磷复肥时产生的一种工业副产物。作为全国重要的磷矿基地之一,目前德阳磷石膏堆场17个,堆存总量超过4000万立方米,主要分布于绵竹和什邡。

  为此,德阳多渠道为磷石膏综合利用“找出路”。经过多年努力,德阳如今已逐渐掌握磷石膏综合利用相关技术,将磷石膏变废为宝,推动了循环经济发展。为此,德阳去年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磷石膏综合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德阳市磷化工产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入选国家第二批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示范基地。同时,什邡也结合环保攻坚目标,将其纳入“洁净工程”重点项目,作为了环保攻坚的“一号工程”。

  目前,什邡已有5家磷石膏堆场完成整治并通过专家验收,剩余2个堆场整治正积极推进,确保今年年底前完成整治。

  “一堆一策”综合整治 覆土植绿变景观

  磷石膏的安全堆存是德阳环境治理的一大难题,为确保限期完成规范化整治,制定了“一堆一策”的整治方案。根据不同堆体和治理主体不同,利用程度不同等因素,统筹规划,分别采取远期封场、中期封场利用和近期规范取矿综合利用三种整治方式。对停用堆场采取边坡整治、植被恢复等措施,进行升级改造和生态景观改造;对在用堆场,采取皮带输送、边坡整治及绿化等措施,防止产生地下水污染和扬尘污染。

  目前,什邡已完成磷石膏堆场整治5个,剩余2个磷石膏堆场正加快推进整治,将于2018年全部完成,确保2018年底7个堆场全部规范整治到位。

  在宏达洛水磷石膏堆场,昔日的灰黑色山体经过“愚公移山”式的治理,在削坡、覆膜、盖土、渗漏液收集、挡墙、截洪沟建设等一系列无害化处理后,已逐渐显露出绿色景观的雏形,整治后的磷石膏堆场宛如一块狭长的绿色“梯田”镶嵌在石亭江畔。

  据介绍,不规则阶梯状造型有三大作用,“一是减轻工程自重,防止边坡发生塌方;二是遇到下雨,冲刷物会流经每层设置的锚固沟汇聚到底端截洪沟,后经处理池生态处理后实现达标排放;三是为了景观造型,一座绿色环保体育公园将在项目建成后呈现青山绿水之间。”

  “这下可好了,以后再也看不到这几座‘小山’了,听说这里还要修建公园,附近村民都很支持。”村民王道富激动地说。

  据悉,什邡计划用2年时间,投资3.32亿元,全面规范现有堆场设置,同时进行覆绿植树,着力打造一个连接城市、自然和体育文化的现代体育休闲公园,赋予公园生态科教和健康养生的功能,将昔日的渣堆打造成周边群众休闲旅游的生态公园。

  “变废为宝” 兴产业“去库存”

  在位于什邡经开区的泰山石膏生产车间,灰黑色的磷石膏被送进密封容器,经过煅烧、成型、凝固、干燥等一系列加工,最终变成一张张白色的纸面石膏板。

  显然,在磷石膏的治理上,德阳并不是仅仅停留在规范化整治上,更多地还是在综合利用、变废为宝上深化探索。

  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在经过煅烧等一系列过程后,磷石膏“华丽转身”实现从工业废渣到建筑材料的转变。作为什邡市重点引进的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目前,该企业每年要生产8000多万平方米的纸面石膏板,年消化磷石膏近80万吨,已占领了全国同类产品60%的市场份额。

  此外,什邡积极在磷石膏的综合利用上下功夫,从福建引进的华磷科技项目,巧妙利用了磷化工建材透水性强的特点,将磷石膏砖改造为园林盆景设备,在磷石膏空心砖上种花,不仅美化环境,还节约了灌溉用水,废弃矿渣变身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2016年,什邡市首次实现“产用平衡”,全年产生磷石膏115万吨,消耗磷石膏149万吨,全年实现“去库存”34万吨。目前什邡市已6家磷石膏综合利用企业,其产品包含建筑石膏粉、水泥缓凝剂、石膏板等,包括宏达股份、云河建材、泰山石膏、玉龙建材、屹峰再生资源、利森建材,年消耗磷石膏149万吨。

  “产消平衡”找出路 提高综合利用率

  如何能进一步提升磷石膏的综合利用率?作为什邡“洁净工程”重点项目,采取源头控制、加大利用等措施,逐步消耗现有磷石膏堆存量,并停止审批湿法磷酸、磷酸一铵、饲料氢钙等产生磷石膏的生产项目,并在“产消平衡”积极寻求磷石膏综合利用途径,新增磷石膏利用率达到70%以上。

  近年来,什邡严格控制磷石膏产生项目准入,不再新批产生磷石膏的建设项目,同时加强环保方面的投入和监督,督促企业达标排放。在什邡的铁腕政治下,目前,辖区内7家产生磷石膏的企业均已破产倒闭,不再产生磷石膏,现仅有四川宏达,蓝剑农化、川恒化工3家企业产生磷石膏,年产生量约70万吨。

  德阳去年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磷石膏综合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鼓励磷石膏企业实行清洁生产,充分提高磷石膏的综合利用率,使其变废为宝。去年,“德阳市磷化工产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入选国家第二批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示范基地。根据该基地的建设计划,到2018年底,将实现磷化工产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100%,综合利用量达到800余万吨,实现综合利用产值28亿元,由此加快德阳磷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循环经济发展,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为帮助磷石膏综合利用“找出路”,2017年,什邡市通过引进以磷石膏为原材料的企业加快消化已有磷石膏,推动以磷石膏消耗量定产量措施的执行,实施磷石膏逐年递减。其中,投资6亿元利用磷石膏生产ECP装配式高强板的华磷科技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一期3条生产线已建成投产,生产高强版、路沿石、透水路面等产品,年新增磷石膏利用40万吨,2019年10条生产线全面建设投产后预计年消耗磷石膏130万吨,将有效推进磷石膏“去库存”。目前,什邡磷石膏纸面石膏板和华磷科技磷石膏制高强板产品市场前景看好,供不应求。乐观估计,未来10-15年,什邡市堆存磷石膏将全部消耗完毕,磷石膏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以“控制总量、排用平衡、产业升级、产品高端”为指导思想,德阳围绕“稳定基础产业、加强中间产业发展、注重发展高端”的发展策略,制定了《德阳磷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方案》。针对德阳磷化工产业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对磷石膏综合利用途径进行了规划,提出把磷石膏作为一种资源,与水泥、建筑、农业、新材料等产业耦合,拓宽磷石膏利用途径,实现磷石膏零排放目标,推动德阳磷化工产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重点推动精细磷化工等非肥业磷酸盐发展,促使德阳磷化工行业向精细化、专用化、高端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