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17日讯(记者 李慧颖)“一季度,全市检查企业2770余家,出动执法人员10940余人次。全市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604件(市本级20件),处罚金额1962.48万元(市本级137万元)。其中,按日计罚6件,查封、扣押9件,行政拘留16件、停产限产3件,刑事犯罪3件。与2017年同期相比,处罚件数上涨88.75%,处罚金额上涨27.59%。”这是四川新闻网记者从今(17)日召开的成都市环境执法攻坚“百日会战”行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情况。

  发布会通报了成都市一季度大气环境和水环境形势以及环境违法查处情况。现场还发布了《2018年成都市“蓝天碧水”环境执法攻坚百日会战行动方案》等攻坚举措和实施计划,成都市公安局环境犯罪侦查支队介绍了近期“非法经营劣质柴油案”等环境违法案件侦办打击情况。

  据悉,环境执法攻坚“百日会战”行动将在4月至9月展开,行动期间,全市环境监察执法部门针对当前环境违法行为高发、频发的现状,将采用“明查与暗查相结合、日常巡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及时执法检查与后督察检查相结合、昼查与夜查相结合、工作日查与节假日查相结合、晴天查与雨天查相结合”的六结合检查方式,着力提升环境执法突击性、有效性,切实增强环境执法的震慑力。

  据了解,此次攻坚行动中,全市环境监察执法部门将采用“双随机”(即通过移动执法系统摇号随机抽取企业、随机抽配执法人员),以及白天检查和夜间突查相结合方式,加强暗查、夜查、节假日查,不留监管死角、不留执法盲区,通过对执法对象进行的全面“体检”,倒逼企业严格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增强环境守法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