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南昌4月17日电 题:普法沾点“土” 群众更清楚——江西赣州把宪法带到田间地头

  新华社记者赖星

  “宪法宣传有必要,人人牢记宪法不会错,百姓遵纪守法生活美……实施宪法大家赞,脱贫攻坚力度大,乡村振兴蓝图美。”在寒信村古祠堂里,69岁的古文说唱艺人肖秋林伴着急促的木梆、鼓钹等,手拿二胡用当地方言为村民宣传宪法,赢得热烈的掌声。

  寒信村是江西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位于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段屋乡。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公布后,当地就把宪法宣传带到田间地头,一些乡村自觉担起宣传宪法、普及宪法的职责,用多种“接地气”的方式让村民学法知法。

  “于都古文”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说唱结合,相传清道光年间已在于都盛行,以演唱“古戏文”改编的曲目为主。近年来,于都县组建古文宣讲团,随同司法部门人员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企业等地巡回宣讲宪法。

  普法方式带点“土”,学法用法更清楚。“形式虽然土,但是通俗易懂,群众爱看爱听。”段屋乡司法所所长周辉说,除了以古文说唱、快板、小品等形式宣传宪法,他们还邀请法官、律师为村民释法讲法。

  “生态文明入宪法,保护环境靠大家……”在赣县区吉埠镇枧田村,枧田小学的孩子们自编自演节目宣传宪法。在稚嫩清脆的童声中,宪法的诸多内容得到了体现。

  “我原先觉得学宪法是大人的事,但现在觉得宪法就在身边,遵守宪法是每个人的义务。”枧田小学学生刘小莉说。

  孩子唱罢,大人登场。赣县区委组织部驻枧田村扶贫工作队的干部结合宪法的有关精神,现场给村民们梳理了近期要落实的工作任务。

  “低保听证、土地整理、文明创建都是近期要做的工作,也是贯彻落实宪法精神的实举。”扶贫工作队队员李善德认为,宪法的宣传不能停在空中,既要让老百姓懂法知法,更要引导他们守法用法。

  今年4月11日,赣县区法院江口法庭到石芫乡沙洲村设立了巡回法庭,在当地农家院里公开审理一起纠纷案。庭审结束后,法官们用当地的方言给前来观摩的村民讲解了案中涉及宪法的有关知识。

  “学法懂法真重要。法官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我们的很多权利都能在里面找到。”在家务农的许春莲看完庭审后感慨地说。

  在赣州市,于都县、赣县区、章贡区等地用“土办法”普及宪法的做法广受好评。针对农村地区流动人口多,群众居住分散的特点,当地更多地采取了“送法下村组”“宪法进农户”以及邀请文艺团队演出等方式宣传宪法。精彩纷呈的普法活动,有效激发了群众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积极性与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