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题:揭“潜规则”获普利策奖 掀“我也是”促女性维权

  新华社记者

  2018年美国普利策奖16日揭晓。《纽约时报》和《纽约客》因对好莱坞著名制片人哈维·温斯坦等社会名流涉性骚扰的相关报道分享了最受瞩目的公共服务奖。

  分析人士认为,普利策奖用含金量最高的奖项褒奖揭露性骚扰丑闻的媒体,体现了社会良知对“潜规则”的鞭笞,这些报道催生的“我也是”运动,更在全世界范围内引发对保护女性权益的广泛思考。

  【新闻事实】

  当地时间16日下午,2018年普利策奖在哥伦比亚大学揭晓。《纽约时报》的乔迪·坎特和梅甘·图伊以及《纽约客》的罗南·法罗,因报道揭发好莱坞制片人温斯坦对女性行为不端,赢得本年度的普利策公共服务奖。

  这组报道引发一场源自好莱坞、波及全世界的性侵害指控潮,催生网络社交媒体反性骚扰的“我也是”运动。

  今年1月,好莱坞女星集体身着黑色礼服,走上金球奖颁奖典礼的红毯,以此表达对性别平权和性侵受害者的支持。今年2月,近200名英国女演员发表公开信,呼吁全社会终结性骚扰现象,并号召公众向反性骚扰基金捐款。全世界不少地方出现类似运动,反性骚扰、女性地位等话题得到更多讨论与关注。

  【深度分析】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朱春阳说,发源于美国的“我也是”运动不仅在美国,更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关于性骚扰的思考与讨论。

  他认为,此次普利策奖将含金量最高的奖项颁给长期在这一领域进行深入系统调查的记者,表明了专业媒体的不可替代性以及所面临的更高要求。这类报道形成的“探照灯效应”,放大了关于性侵报道的社会效应。

  性侵不是一个新鲜话题。普利策公共服务奖颁给勇于揭发性侵丑闻的新闻媒体,正是社会良知和公义对“潜规则”这一社会痼疾的鞭笞,也是对过去大半年维护女性正当权益社会运动的鼓励与肯定。

  【第一评论】

  从美国到欧洲再到亚洲,“我也是”运动引发全球公众对保护女性权益的广泛思考,反映出人们对于社会进步、思想观念革新的渴望与不懈追求。

  对性骚扰与性侵话题,人们从长期的讳莫如深到勇敢发声,对自身权益的保护意识大大提高,这是社会的一大进步。

  从更宏观的角度看,女性在社会职场面临的不公不仅仅是性骚扰及性侵问题,还涉及就业应聘、薪资待遇、晋升机会等方方面面。

  保护女性权益、提升女性地位,除了在媒体、网络上持续发声,我们还需要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机制,让全社会都参与进来。

  【背景链接】

  好莱坞制片人温斯坦去年10月被曝出性侵丑闻后,总计超过70名女性对他提出控诉。随后,美国演艺界和政坛曝出多桩性侵丑闻,被媒体形容为“道德塌陷”。

  随着这一事件的曝光,许多人以“我也是”话题标签在社交媒体“推特”和“脸书”上公开自己遭性骚扰或性侵经历。这一源自网络社交媒体的运动逐渐发酵,影响力扩散到全球。

  “停止街头骚扰”组织统计,在美国,23%的女性曾遭性骚扰。联合国数据显示,在欧盟,45%至55%的女性曾在15岁之后遭性骚扰。非洲、拉美、中东等地区的相关数据同样触目惊心。此外,“行动援助”组织统计数据显示,57%的孟加拉国女性、77%的柬埔寨女性、79%的印度女性以及87%的越南女性都曾经历过某种形式的性骚扰。(记者:于荣、李震;编辑:陈静、孙浩、王丰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