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日内瓦4月17日电 题:中国外贸“实打实”为世界做贡献

  新华社记者凌馨

  世界贸易组织日前发布《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称,2017年全球贸易整体表现亮眼,中国对全球进出口贸易总额的贡献率高达10.2%和12.8%,分别位居世界第二和第一位。这再次表明,作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已成为拉动全球贸易巨轮前行的重要推动力。

  在世界经济遭遇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挑战的当下,中国不但是促进全球自由贸易、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倡导者,更为此做出“实打实”贡献。世贸组织的数据颇具说服力:2017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长创2011年以来最大增速,达到4.7%,其中,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量分别增长8.3%和7.1%,大大超过全球贸易增速。如果以对全球进出口贸易总额的贡献率来衡量,中国份额分别达到10.2%和12.8%。报告撰写人之一、世贸组织经济学家科尔曼·尼认为,中国经济体量和全球经济参与度的大幅提升,拓宽了全球商品和服务市场,推动了地区和全球贸易需求,让诸多贸易伙伴受益。

  中国进出口增长的拉动效应在亚洲地区表现尤为突出。中国与在全球价值链上关系密切的亚洲国家的贸易往来,使得亚洲地区成为对全球贸易增长贡献最大的地区,对全球货物进出口贸易量增长的贡献率分别高达60%和51%。“中国动力”同样推动了发展中经济体贸易强劲增长。世贸组织数据显示,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经济体进出口贸易增速分别达到7.2%和5.7%,相比之下,发达经济体进出口平均增速只有3.1%和3.5%。

  中国领导人在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表示,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比去年同期增长9.4%,其中进口增长达11.7%。毫无疑问,未来,包括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在内的一系列主动扩大进口的举措,将为世界贸易增长提供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更强劲的增长动力。

  最新的消息来自中国国家统计局: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8%,实现良好开局。随着转型升级深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中国经济的巨大包容性将进一步凸显,也将为世界贸易增长做出更多“实打实”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