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钱龙)近日,太原市公安局西山分局刑侦大队主动出击,经过一周的连续奋战,2018年3月8日,成功抓获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女),破获招工诈骗案14起,涉案总价值110余万元。

  案件概述

  2018年3月1日,受害人温某报案称:2017年5月期间,李某某以能给人办理某集团公司的正式工作为由,在西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骗取现金26万元。由于该案件涉及企业招工诈骗,关乎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分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刑侦大队深度经营,迅速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全力侦办。

  专案组民警在收集固定大量的证据后,于2018年3月8日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抓获归案,该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查: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在2017年5月14日至26日期间,假借其三舅是某集团公司领导的名义,谎称能帮忙办理正式编制工作,骗取受害人温某信任,温某又分别介绍联系李某、杨某等人,找李某某办理正式工作,李某某分别向每人收取8万—10万元不等的好处费,随后,在西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先后分3次收取现金21万元、支付宝转账5万元,共计26万元。

  侦办过程

  专案组民警敏感的意识到,近年来,该集团公司有好多职工子弟待业在家,想通过各种渠道来解决工作问题。嫌疑人李某某正是掌握了人们这种心里,谎称可以通过其亲属办理该集团公司的正式编制工作,以此骗取钱财。办案民警通过职业的敏感性分析认为,受害人肯定不止目前的3人。

  专案组民警打破以往的常规,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从坐等报案变为主动寻找其他受害人。经工作,在短短几天的时间内,陆续找到几名受害者,这些受害者无一例外都是该公司的普通工人,为了能让孩子有一份正式工作,将半生积攒的血汗钱给了嫌疑人李某某。

  审讯过程中,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刚开始百般抵赖,以各种理由推卸掩饰其犯罪行为,拒不如实交代自己的全部犯罪事实,企图蒙混过关,民警根据侦查掌握的证据,结合其在审讯中的表现,及时调整审讯策略,层层深挖细查,在确凿的证据面前,最终交代了2010年至2017年间,假借亲戚是该公司领导的名义,谎称能帮人办理正式工作,先后诈骗14人,骗取11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已被万柏林区检察院批准逮捕,该案仍在进一步审查当中。

  警方提示

  近年来,随着企业制度深化改革,职工子女安置政策有了较大调整,部分职工和子弟依然固守传统观念,甚至道听途说,希望通过非正常渠道解决就业问题。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人们的这种心态,对求职者实施诈骗,骗取钱财。在此,警方提示广大职工群众一定要提高警惕,莫要轻信那些所谓的“门路”,谨防上当受骗。